2020-02-08

夢想003: 輕井澤滑雪

Fig1. 我的旅伴們

2020.02.02 到 2020.02.07,整整六天的日本輕井澤滑雪之旅,是段極美好的回憶。

因為,藉著這個機會,我和一群很棒的人成了朋友 ,還學會了號稱比 ski 更難學的雪板。

即使最終 S turn 還是摔得很慘,慘到纜車上的人大喊 : " 妳還好嗎 !? " 深怕我摔得太重需要送醫 ,纜車都過頭了還超暖的轉過頭關心 。

不過,當閃到安全的位子,躺在雪地上等待疼痛過後,我最終還是自己站起來,繼續滑下去。



滑雪緣起


2019年底,我參加的談判社團成員想到日本滑雪。不過,由於人數一直到不了門檻,於是告吹。

懂得談判的人都比較不容易放棄。某日,一則私訊引起我的注意 : 有同學仍想滑雪。因此,願意自行組團、規劃行程,我等只需跟團即可。

正中我下懷。

老實說,出國前我與所有團員都不熟。不過,因為這群人平日裡就愛用美食圖進行攻擊,且從生活的方方面面看來都品味絕佳,因此,我實在找不到理由不相信他們(笑)。

想做,就做吧。


優雅的大人


也許是接受過談判訓練,同行友人觀察能力優於一般成人。

不只情緒感知能力、交涉能力卓越,我認為他們的安撫能力也非常優秀。舉例來說,當旅行途中出現意外時,一個人會用平穩的語氣和另一個人說 :

" 這小事,放輕鬆。沒事。 "

甚至和小孩都是這麼說話。

當行程需要做緊急變更時,所有的人更會分工合作,去尋找團體最佳可能解。點菜的時候會顧及彼此需求,分菜的時候更是如此,算錢給錢都很乾脆不囉嗦。

整趟旅程,我沒聽到任何一句抱怨。

當時我心裡就想: " 啊 ~ 這些人,真是優雅的大人啊 ! " 相處起來真是舒服。

Fig2. 一打二的超強媽媽小明(右二)和超強團長若吟(左一)

Fig3. 一打四毫無怨言的男人樹榮,佩服佩服


滑雪前的大腦訓練


在出國前,我忙到完全沒做任何雪板動作預習。一直到前一天晚上,才在小木屋內看著若吟提供的 SnowSensei 視頻做大腦訓練。(想學滑雪的可以找SnowSensei 的視頻,教的超好)

反正滑雪和開刀很像,都是技術性動作,就當成訓練自己開刀吧。

大腦訓練真的有用。根據視頻的技巧和教練Jeff 的示範,第一天就很順利的學會 heel side 滑坡和落葉飄。隔天再接再厲的完成 toe side滑坡、落葉飄和 C turn。

更藉著轉移身體重心和髖旋轉,成為了一片更厲害的落葉。

Fig4. 在小木屋看視頻、讀書、畫畫、吃洋芋片的眾人


平常重訓的核心訓練也幫上了忙,除了能夠從正面起身之外 (這真的很累喔),大腿也能負荷滑雪需要的肌力,痠痛狀況遠遠低於預期。

不過,S turn 以上的動作我仍做的不好。若有機會,得用平緩一點的坡來練習,否則不停地摔,其實又痛又危險。

我的手很值錢,得好好保護才行哪。


旅程的收穫


細數自己這趟旅程的收穫,大概有二:

其一 : 即使年紀漸長,仍熱愛且享受與人建立連結。

在過去,我其實並不喜歡社交,對他人也不是那麼好奇。

不過,這兩年因為閱讀與進修,認知開始轉變,對於世界與其他人類的好奇心反而有增無減。

現在,我很開心自己能有與人建立關係、欣賞他人的能力,也非常享受這個過程。

對於身邊越來越多值得結交的優秀朋友,更是心懷感激。

Fig5. 我人生的旅伴

其二 : 不怕摔。

在滑雪之前,我其實是擔心摔傷的。畢竟年紀有了啊。

不過,課堂上,在教練的風險控管下,我仍適度的放膽嘗試,並學著在摔倒時自己站起來。

滑雪,和過日子,相似處可真的不只一點點啊。

Fig6. 租來的雪衣其實很臭

Fig7. 這趟旅程非常瑰麗,也豐富了我的記憶

Fig8. 旅行途中在東京teamLab Borderless 畫下對台灣的祝福。

Fig9. 雪況不佳但仍然很美,空氣很棒的輕井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