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2

五篇文章,讓妳開單孔腹腔鏡不擔心。


作者: 魏君卉醫師 (柳營奇美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兩天前,我替一位子宮長著無數肌瘤,子宮被撐大到20公分的病人,利用單孔腹腔鏡完成全子宮切除手術。

手術隔天早上,病人告訴我 : " 我已經可以吃粥,而且,很久沒睡的這麼香了。" 

看著她紅潤的臉色,飽滿的精神,我當下決定尿管、點滴全拔。讓她可以行動更自由。經過一天休息,她開心的回家了。


我一直在想,究竟是什麼原因,會讓我接這樣子的高難度病人(笑)。

思考過後,是她上一位病人,在門診用她的眼淚,教會我一些事情。這段故事對我很有意義,之後再跟大家分享。

這些事,讓我開始想: 究竟,該怎麼樣讓我的病人和她們的家屬,更了解開刀之前、之後、回家,該注意的所有事情。

畢竟我們在門診相遇之前,大部分都互不相識。而我是比較了解她們的(畢竟褲子都脫了,該問的也都問了),但我的病人們對我會如何照顧她們,是一無所知的。

她們選擇了我,我是否能夠替她們多做些什麼,讓彼此之間更深的互相了解呢?

於是,我利用周末連續值班的時間,徵詢了非常有名的中西醫黃獻銘醫師後,新編寫了兩篇文章。加上先前寫的三篇,五篇手術相關文章就完整了。

以後,每位在門診諮詢手術的病人與家屬,都能在第一時間知道,我將如何陪伴她們走這一小段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