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6

好奇心帶來的樂趣




2020年,我破天荒的沒給自己設下任何具體目標。唯一期許自己的,是維持健康和保持對這個世界的好奇心。

有好奇心是一件很棒的事,帶來的樂趣超乎想像。舉例來說,好奇心讓我享受跟陌生人搭訕的過程。
就拿一月初在銀行發生的事來說好了。

當時我要匯款到美國。有位先生因為過號,卡在我後面。原本這是件小事,但他運氣很差,我沒帶水單而且距離上次匯款超過了六個月,這代表所有資料都要重新輸入。

重新輸入也沒什麼,他運氣更差的是 : 當天的櫃台超菜 。菜到我懷疑她應該沒辦過國際匯款。只見她不斷跟我確認細節,打電話求援、改正、再打電話求援。平常 20 分鐘會搞定的事,那天花了一個多小時。

按奈不住的他不停在我身邊蛇來蛇去,試圖想了解究竟是發生了什麼事。

就當他準備爆發、跟主管客訴之際,為了搭救有可愛笑容的特菜櫃台,我決定出手相救。於是,我端出大大的笑容,以一句 : "你有沒有覺得一失足成千苦恨哪 !" 當開頭,接著開始閒扯。

只花了三分鐘,我知道他剛剛不過去吃個麵,因為銀行預約app說還沒輪到他 (好天真哪)。這次的業務只是單純的領點港幣,因為要出差,卻沒想到等了一小時。投資過台股,對我為何匯款到美國券商極度有興趣。以當時的氛圍看,我應該可以要到他的Line (笑)

就這樣,他心情很好的接受了等待,並且心平氣和的完成領鈔事宜。


天下太平。


另一個好奇心的樂趣,是閱讀變成一件更加趣味無窮的事。

現在的作者們,喜歡在書中跟讀者互動者不少。例如,當聊到一件事,旁邊會給QR code連結到網路資源。或者在文章內容中提到某段TED演講,意圖引誘讀者觀看。

我正在看的 #人生給的答案 一書,就是如此。




這本書,就是100篇左右的名人問答,討論的事很貼近生活。例如最近消費100美元以下但改變生活最多的東西、建議社會新鮮人不要聽的建議......等等,問題非常有趣。

每篇作者都赫赫有名。不過,每篇文章篇幅都很短,且不連續,所以可以利用零碎時間閱讀。

裡面有一位受訪者叫Tim Urban,他擁有一個專門在寫拖延症的Blog,這樣的主題引起了我的興趣。他在TED 裡面的演講 Inside the mind of a master procrastinator ,目前有超過2500萬次點閱。

演講內,對於拖延症患者的心路歷程,有著寫實且幽默的描述。身為一個資深拖延症患者,那種不到最後關頭絕不動手,經常恐慌症發作的感覺,我只能說自己經驗豐富。

況且,從現場觀眾的共鳴看來,相信世界上應該沒有什麼人不患有拖延症,只是拖延的東西不一樣而已。

像我,可以在周間的夜晚,放棄追劇,主動研究開刀影片和讀手術相關的文獻到半夜一點(要不是隔天要看門診我可以繼續看下去)。

但論文original article 都已經 under review了卻還是一籌莫展。每次要打開電腦改都得花一番力氣。(希望我的老師沒有看到這段,感謝老師沒有放棄我)

看到這裡,你應該會以為Tim Urban的演講真的解決了什麼問題吧。 恩,我認為他做到的最大貢獻,是讓每個人都理解: 自己其實並不孤單,還是訂個期限,專心解決自己手邊那件如刺在肉的麻煩事吧。

或許,我應該更新2020的唯一具體願望為 : 論文被接受。

孔子,你一定有聽到我的祈禱,對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