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17

[ 達文西手術 ] 巨大前子宮頸肌瘤切除手術

子宮頸肌瘤,是所有肌瘤類型中最難處理的一種,尤其是前子宮頸。

原因是前子宮頸旁邊有許多重要的結構,包含膀胱、子宮動脈、輸尿管。這些構造的位子會因為肌瘤而移動,需要找出來、分清楚,手術才能安全下庄。

*

記得剛開始做達文西時,我還不夠有信心,還因此拒絕了一個類似的病人。

隨著經驗的累積,現在已經可以處理。

整個開刀過程中,由於有機器人放大的視覺與靈活的手臂,以往用腹腔鏡開,會很艱難的膀胱與肌瘤分離,被很輕鬆的克服掉。

我倒覺得最有挑戰性,也最需要注意的,是注意不要傷到子宮頸兩側的子宮動脈。由於子宮頸肌瘤,也是從小開始長的(廢話),所以會把子宮動脈往外推,至於推到哪就不確定,分離的時候要很小心。

否則弄破,那出血可是夠受啊。

另外一個挑戰,是子宮頸要削多深。因為從子宮頸長出來,基本上正常組織所剩不多,肌瘤底部與子宮頸界線也沒有非常明顯,在這裡花了一點時間。

不過結果還是達到我對自己的期待。沒有什麼出血(100cc),沒有併發症,縫合起來也挺美觀。

越開,越覺得很難的刀,用機器人開好處實在太大!

希望自己能有機會,繼續開下去。

**


Fig.1 坐在子宮正上方的巨大子宮肌瘤。大約9公分。


Fig.2 找到膀胱和肌瘤的界線。從這裡下手。


Fig.3 腹膜一打開,二氧化碳幫忙將空間撐出來。
把膀胱和肌瘤慢慢地、細緻的分開。這個過程好療癒啊。


Fig.4子宮頸的位置,稍微看的到了。


Fig.5 把肌瘤從底部削掉,只留下一點點連接子宮頸的部分 (大概3mm),為了縫合。
否則前子宮頸幾乎要消失了。


Fig.6 子宮頸縫好的樣子。後面留下的光滑腹膜表面,是原來肌瘤的位置。


Fig.7 可以看到完整子宮、兩側卵巢和輸卵管。真美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