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26

[ 達文西手術] 次全子宮切除手術

45歲的王小姐,因為子宮腺肌症每次月經來量都很多,選擇接受手術摘除子宮。還記得她選擇達文西手術時,特別提醒我: 魏醫師,你的達文西手術分享中沒有次全子宮切除喔!

今日她回診,看到她的笑容,我當下就決定今晚得把這事情給辦了

**

選擇手術時,若討論要拿子宮,是否留子宮頸經常是許多病人在乎的事。

如何選,我們直接講結論: 

留子宮頸的大前提 : 子宮頸得是健康的。這就像考試六十分,這點要先滿足,才能留。

至於好處主要有三點:

1) 手術較簡單 ,在困難的個案中能降低傷害輸尿管的機會 。如果你的手術很困難,我甚至會主動跟妳提是否留子宮頸保平安。

2) 性生活較快恢復,平均2周後可以恢復性生活 。(其實不會痛後就可以了,這算是保守的估計)

3) 骨盆結構完整,減少日後脫垂的機會。但,骨盆脫垂這件事情成因很多,大家有興趣要點進圖解婦產看漫畫了解一下。

延伸圖解婦產閱讀: 聽人家說,拿子宮腸子會脫垂?

**

2023年之後,我做次全子宮切除已經習慣把子宮頸粗粗的面整個關好,還給骨盆一個光滑面。因此腸道沾黏的機會比之前降低。

所以如果妳選擇的是次全子宮切除,別太擔心沾黏,只要滿足子宮頸健康這個前提,就ok啦。


Fig.1 長腺瘤的子宮


Fig.2 大部分子宮已經切除,留下中間白色粗粗的面就是子宮頸。


Fig.3 把腹膜關好,雙側卵巢也固定好。骨盆結構完整,表面光滑,腸道沾黏的機率降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