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2

事件 -- 時間日誌



去年八月,我開始閱讀大陸專欄作家,同時也是比特幣首富李笑來的文章,重新升級了大腦內的許多概念。

其中一個影響我最最深遠的,就是時間、金錢、注意力三者之間的重要性。

要去推演這三者重要性的順序,需要蠻大的一篇幅,我這裡先跳過。真的希望閱讀這篇文的朋友,可以自行google【李笑來 注意力】大概也能找到這篇文章。

ok,三者之間的重要性是: 

" 注意力 > 時間 > 金錢。"

" 精力投入何處,成果就在何處。" 大概就是句陳腔濫調,聽過就忘。我也認為此話說得不夠精確, " 時間投入何處,成果就在何處。" 會更加貼切。

時間管理在近期算是顯學,坊間教授時間管理的書和方法很多。我自己接觸過的,包含時間便利貼、重要不重要,緊急不緊急四象限時間管理.....等等。用這樣去歸類生活中的任務,在剛開始學習分配時間上其實相當有用。



從上圖來看,我們可以發現生活中所有的事情,基本上都可以塞進四個象限中的一個。

重要且緊急的部分,因為時間壓力大部分的人都能做得很好。不重要卻緊急的事,例如繳水電費、第四台費、信用卡費等,或是規律要做卻永遠做不完的家務,如掃地、拖地等,則是能自動運作最好。

我自己的做法是全部的費用都選擇信用卡繳費,然後設定銀行轉帳繳信用卡款。一來不怕忘記,二來不須特別跑一趟,唯一需要注意的就是帳戶裡餘額夠不夠。

另外,因為我喜歡家中整潔。在還沒有購買掃地機器人(水箱版)之前,每個週末都得花上兩小時將家裡整個打掃一遍。然後再花一個小時洗澡、吹頭髮。對於休息時間珍貴的我來說,實為不小的負擔。

但有了掃地機器人後,設定好時間,每天自動掃地還掃得比我乾淨。每週只需要裝上一次抹布,連拖地的時間也省了。我的打掃只剩下撢撢家具上的灰塵,耗時15~20分鐘。不太流汗因此也不需要洗澡,省下時間約160分鐘。

至於不重要卻不緊急的,大概就是我們最愛的部分了。

追美劇、逛夜市、刷臉書追最新話題、看電影.....等等,囊括了生活中大部分爽快的部分。同時也是生活中的時間、注意力黑洞。一轉眼幾個小時過去了,基本上什麼也沒剩下。(好啦,有時候劇看完了會剩下空虛)

並不是說都不能做這些事(因為也做不到),但理性的人必需認清,這個區塊的時間必須要控制。

做了這麼多努力,我們最終目的其實就是將時間管理表格從上圖,轉換成下圖:


我們必須努力將大部分的時間、注意力,放在跟人生品質最息息相關的重要&不緊急象限。像是能做出差異化的技術、職涯短中長期目標、財務健全、風險控管、運動健身、家庭經營等就算不做當下沒啥感覺,但最終卻會影響深遠的項目。

原來我以為到這裡就夠了,直到我學習到一個新概念:

" 時間其實不可管理,我們能管理的只有自己。" 

因為時間就是逕自的向前走,沒有人可以讓它停下。即使我將大部分時間都分配給重要卻不緊急的象限,卻發現自己出現一個問題: 注意力不夠集中。

就算知道閱讀後要寫blog記下心得,但看了幾頁書後想說划個手機,划著划著開始跟人聊天。聊天到一半覺得渴了,想喝奶茶卻發現牛奶被老公喝完。念完老公回來發現茶還是沒倒,但RQ逆滲透卻沒了。算了只好走出去買牛奶和飲料,回來坐在沙發上壓到選台器於是決定看一下新聞,打開卻沒啥好看的卻又轉了幾台,最終悻悻然地關掉電視。

兩個小時過了,卻什麼也沒寫。

如果你覺得這種感覺很熟悉,你並不孤獨呀。這樣的場景每天都在我的生活中上演。

奇怪,明明知道要把時間拿去做重要卻不緊急的事,但注意力就是無法集中。這時候事件--時間日誌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事件--時間日誌 " 幫你集中注意力

所謂的事件 -- 時間日誌就是紀錄你每件事情花費的時間。

例如今天我的事件--時間日誌是: 

整理書櫃丟書,30分
吃早餐,30分
看把時間當作朋友並寫筆記 2小時50分
健身,60分
採買,30分
吃晚餐 ,50分
洗澡,敷臉,處理email / 記帳匯款 50分
看書並寫部落格 120分

我發現開始這樣做,在我有衝動想要睡懶覺、追劇、滑臉書時,內心會有一個警鐘噹噹作響,逼迫我回到原本正在執行的任務上。

我利用手機一個 app 叫 Mr. Time ,在進行每件事情之前,按一下啟動,結束後,再按一下結束。App 就會自動記錄任務時間長度,而且可以將任務屬性分類。

最後會有一個統整的畫面,秀出每個類別時間花費的比例。

如何投資時間,一目了然。

這麼做的好處,除了讓我注意力更集中外,另一個好處就是增加對時間的感受度。而最終目的,就是:

"在時間逕自流逝的過程中,控制自己使用時間的方式,逐步累積,讓時間當我的朋友。"


推薦閱讀: 蔡依橙 時間管理技巧  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