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1

單孔腹腔鏡手術,出院回家作業三點必讀。



作者: 魏君卉(柳營奇美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特別來賓:中西醫師黃獻銘


終於開完刀,想必大家忐忑的心情終於能夠放鬆下來。上一篇,我們聊到單孔腹腔鏡手術後,照顧的五大重點須知。接下來是最後一關,就讓我們來聊一下,出院後三項回家作業,分別包含: 傷口照顧、術後飲食與調養、保險申請


第一: 傷口怎麼照顧?

單孔腹腔鏡手術,主要可見的傷口在肚臍,長度大約兩公分。主要處理方式有三種: 透氣防水貼片、傷口膠水、傷口蓋紗布。

使用透氣防水貼片

我會建議買兩片,共台票6百元有找,保險實支實付會給付。一片出院時護理人員換藥,一片帶回門診我換藥。

出院時,護理人員會將吸收滲液的紗球從肚臍取出,簡單清潔後,貼上透氣防水的傷口貼片。回家後,基本上完全無須護理。妳可以正常淋浴、洗頭,只要小心別感冒就好。

但是,請務必記得避免盆浴,也不可以泡溫泉或游泳,以免傷口感染。至於何時可以泡溫泉或者性生活呢? 這點請到門診與我討論,畢竟手術有許多細節,我們個案處理。

使用傷口膠水

這個比透氣防水貼片貴蠻~~多的,大概從台幣3千到6千不等,保險實支實付會給付。好處是: 在手術檯上,我能在無菌狀態下就把皮膚傷口完全黏住。

從表面上看,會很像塗強力膠在皮膚上,有一層亮亮的透明塗層。此層完全防水,無論何時都無須換藥。和上面防水貼片不同,即使是出院時,也沒有任何人會試圖去挖妳的肚臍。

但是,皮膚敏感的人可能會發紅發癢,這是傷口膠水的缺點。至於要不要移除這層膜? 答案是不用。因為這層膜會自行脫落,不須要特別去剝除它。

傷口蓋紗布

這是最傳統的做法。如果沒有使用任何防水衛材,傷口保持乾淨就變成最重要的事情。洗澡時建議擦澡,盡量不要將傷口弄濕,且每天需要用乾淨的棉花棒沾生理食鹽水清潔數次,再蓋上紗布即可。

第二: 該怎麼吃,怎麼補?

這點是出院病人最關心的問題,為此,我特別請教擁有中西醫雙執照的名醫黃獻銘醫師,聽聽看他怎麼說: (節錄)

" 術後的清淡飲食可千萬不要誤會為清粥小菜。

術後十分需要蛋白質,所以碳水化合物之外,魚、蛋、肉是非常必須的。清淡要體現在烹調方式,以川燙、清燉為宜。

切忌五辛(大蒜、蔥、薤、韭菜、興渠)與辣椒,花椒則是要由中醫師建議處方才可以食用。(因為花椒有很好的促進腸胃道微循環的功能)

至於微創手術,因其創口與失血量都極小,主要考慮的反而是「氣滯」的問題。

主要是因為手術時,會使用麻醉或打入二氧化碳,多少會壓迫體腔與溶入組織,造成身體的微循環障礙。

術後患者普遍體力恢復快速,但容易有腸胃脹氣、肩頸痠痛的問題。這時候要加強脾胃運化功能,以行氣導滯為主。大劑量的補氣血藥反而要慎用 - 補的多,反而容易塞住。"

看來,辣椒在術後第一週還是得少吃。這對我這種喜歡吃辣的人來說,真是不太好的消息。不過,不方便忍一忍就過去了。大家還是要記得: 均衡飲食,補充蛋白質。若要用藥,請勿自行包藥,要諮詢專業中醫師才好。

第三: 有關私人商業保險與勞保(農保)

私人商業保險

所有商業保險診斷書,都會等到病理報告確定後,我才會在門診開出。無論想要幾份都可以。

拿到醫療診斷書後,請交給妳的保險員跑理賠流程。若妳的保險員要求除了診斷書外的任何病歷資料,都請保險公司來函醫院,由保險公司繳交行政費用,醫院會依法配合提供所需的所有病歷。

家屬和病人,是不用替保險公司跑腿拿資料的。

如果,妳願意替保險公司跑腿代勞,也行。醫院行政流程有兩種做法: 第一,掛號排隊,付門診掛號費和拷貝病歷的費用。第二: 無須掛號,直接付費申請病歷。其他做法通通無效呦~

勞保(農保)

45歲之前摘除子宮,依法可以申請勞工失能診斷書,請領勞保。在術後第一次回診前,請先至相關單位取得勞工失能診斷書。

請將妳的個人基本資料填寫完後,在術後第一次回診時交給我,就可以不用跑第二趟。失能診斷書我寫完後回從醫院端直接送出,不用擔心。


Ok,聊到這裡,整個醫療過程大致告一個段落。相信經過手術,主要問題已經解決大半,經過調養身體會迅速恢復健康。祝福妳。

延伸閱讀:   

1.微創手術介紹與案例分享
2.傳統與單孔腹腔鏡手術 : 術後中醫調理與飲食建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