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9

自然孔腹腔鏡: 86歲高齡奶奶忽然急性尿路阻塞,12公分卵巢腫瘤無傷口移除,一切搞定。

疝氣

~案例細節均經過改寫~

我尿不出來

奶奶已經86歲了,出現在門診時插著尿管,眉頭深鎖。

陪在身邊的兒子和女兒說,之前身體很硬朗,但一個禮拜前突然尿不出來,去看泌尿科發現一個12公分大的骨盆腔腫瘤。泌尿科醫師要我們到婦產科評估是否需要開刀。

超音波一照,一個12公分大的卵巢腫瘤,非常醒目。雖然卵巢腫瘤不一定跟這次尿不出來的事有絕對關聯,但奶奶本身和家屬,還是非常希望能夠開刀處理。

凸凸的肚臍

面對這種狀況,手術方式有三類: 傳統、三孔(或四孔)腹腔鏡、單孔(或自然孔)腹腔鏡。

年紀太大了,家屬直接拒絕了傳統手術,因為捨不得奶奶痛。

那就只剩下單孔腹腔鏡或自然孔腹腔鏡手術可以選。但奶奶的狀況不太一樣: 雖然她沒有做過腹部手術,但她的肚臍眼旁膨出一小包組織,很難完全排除臍疝氣的可能性。

所謂疝氣,就是器官出現在不該出現的地方。肚臍眼旁的這包小組織,可能是腸子或者充滿血管的網膜,擋在我們開刀的必經之路,總是風險。

於是我建議奶奶使用自然孔腹腔鏡手術,合併特殊的內視鏡專用檢體套,將卵巢瘤完整的取下不弄破,維護最好的恢復結果。

自然孔腹腔鏡卵巢摘除術

手術進行得很順利。在術中,內視鏡也證實了的確有臍疝氣。自然孔腹腔鏡手術,讓大家都閃過一個可能腸子破掉的危機。

手術後的隔天早上,奶奶就吃東西、下床走路。因為沒有可見傷口,疼痛降得非常低,能夠準備回家了。

一個星期回門診追蹤,尿管順利拔除,解尿也完全恢復正常。奶奶笑得超開心,我也很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