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6

單孔腹腔鏡: 無論卵巢是否沾黏都能處理妥善

最近使用單孔腹腔鏡,連續處理了三個不同種類的卵巢瘤。腫瘤沾黏的分布由完全沒有沾黏到嚴重沾黏。一字排開,巧合的形成一道沾黏光譜。


無沾黏雙側卵巢畸胎瘤 






這個病人是診所轉診來的年輕女性,雙側卵巢都有畸胎瘤,左邊12公分,右邊6公分。使用單孔腹腔鏡處理。

畸胎瘤80%是良性,且80%是單側。我們這位病人是雙側屬於較少見的類型,只佔約15~20%。

這種腫瘤的的組成很特別,一般來說會在腫瘤中看到結塊的油脂和頭髮。偶而也會看到牙齒和軟骨。

經常有病人問我,我從沒有懷孕過,怎麼會肚子裡會有這種東西。其實,這是我們胚胎時期沒有分化完全的殘留組織,並不是懷孕導致的喔。

目前手術是處理畸胎瘤最好的方式。原因有三: 1) 避免卵巢扭轉壞死 2) 診斷 3) 避免轉惡性的可能性 (0.2%~2%)


少許沾黏的巧克力囊腫 


病人因為嚴重急性腹痛到急診,左側卵巢看到一個6公分左右的腫瘤。

由於去年左側卵巢曾經因為出血性囊腫開過一次刀,病人又有生育的考量,因此我建議使用單孔腹腔鏡搭配特殊止血耗材,完全不燒卵巢,盡量保留最多卵巢功能,並做好防沾黏處理。

術中,順手檢查了兩側輸卵管是否通暢,結果樂觀。

希望病人能利用術後六個月的黃金期,順利受孕。先祝妳好孕!


嚴重腹內沾黏的卵巢膿瘍








病人是因為嚴重腹痛跑急診。肚子痛了2個月,左側腫瘤從4公分養到9公分。

因為發炎的太過嚴重,不適合馬上開刀。主要是因為急性發炎的組織很脆弱,容易有手術併發症(腸子破掉之類的)。而且卵巢正在化膿,一旦破掉兇猛的細菌也會傾巢而出,有造成敗血症的風險。

所以我建議兩階段治療: 先住院打抗生素,穩定後再擇日開刀。

因為發炎了兩個月才治療。一開進去,立刻就遇到預期中的嚴重沾黏。此時只能見招拆招,把去年在日本學到的撥沾黏技術通通用上,終於撥開大網膜、大腸、和直腸,讓腫歪歪的卵巢露出來,並且順利切除。

看到病人術後可以順利下床,喝水,疼痛在可控制範圍,就讓人覺得辛苦完全值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