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急性下腹劇痛,巧克力囊腫也會爆漿

Fig1 爆漿的巧克力囊腫



18歲青少女,因為突然下腹劇痛送來急診。

她本身沒什麼疾病,連月經來時都不太疼痛。但是,超音波一掃卻發現下腹(骨盆腔)有顆9公分的卵巢腫瘤。因為病人的腹痛非常明顯,當下就決定使用單孔腹腔鏡進去處理問題。

一進去腹腔,可以看到明顯像巧克力醬的東西蓋住子宮、卵巢,連大腸和腹膜都有明顯的痕跡。原來,是巧克力囊腫破掉了。

我們順利的拿掉右側卵巢的腫瘤,做好止血與防沾黏,並清掉大部分漏出來的舊血後,病人順利在術後第二天早上出院。

***

許多人都以為,有巧克力囊腫或子宮內膜異位症,一定會非常疼痛。

但其實不然。

子宮內膜異位症和巧克力囊腫的大小,和疼痛並不一定有絕對的關係。並不是越大的腫瘤就會越痛。有些人的腫瘤雖然小,但就和小辣椒一樣,小小一顆就痛得半死。但這位病人,即使腫瘤已經大到9公分,月經來也沒有嚴重的經痛。

目前研究建議,巧克力囊腫和子宮內膜異位症,手術過後要繼續接受藥物控制,才能降低未來復發的機率。

在這裡也提醒讀者們,如果有嚴重的經痛,務必要到婦產科讓醫師檢查喔。

 Fig2. 將腫瘤和正常卵巢組織分開

 Fig3. 可以看到許多巧克力狀的東西散在肚子的各處

 Fig4.拿掉腫瘤後, 利用特殊止血衛材替正常卵巢組織止血,保護生育能力。

 Fig5. 使用防沾黏衛材

Fig6.術後照片。部分清不掉的舊血要靠免疫系統吸收和術後藥物控制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