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2

新式微創手術: 單孔腹腔鏡手術

Fig. 單孔腹腔鏡手術,手術結束當下照片。


腹腔鏡手術已經發展近 20 年,最近 10 年進展特別快速。

在過去,醫師在進行腹腔鏡手術時,多半會在肚皮上打3 ~ 4個洞。不過,隨著手術器材與醫師技術的進步,這幾年開始流行減孔或者單孔腹腔鏡手術。



三大好處: 傷口小、住院短、恢復快。  

單孔腹腔鏡由於只有單一長度約2公分的傷口(婦產科手術),又藏在肚臍,在手術完成後,除了肚臍周圍會有一圈淡紅色的壓痕,傷口並不明顯。

過了幾個月壓痕淡化後,基本上是看不出來的。

除此之外,因為傷口小,因此疼痛也較小,病人一般都只住院 2~3 天左右,就能走著出院。


兩個限制。


不過,即使單孔腹腔鏡是很棒的手術方式,也能處理大部分的婦科問題。但還是有兩種狀況比較不適合。

第一,是婦女癌症手術。癌症,由於需要進行淋巴清除,手術需要的視野與空間較大。因此單孔腹腔鏡較不適合。

第二,是剖腹產手術。寶寶,還是得要完整的抱出來才好。開口只有 2 公分的單孔腹腔鏡,是辦不到的。


自費衛材,商業保險給付。

單孔腹腔鏡手術,收費分成兩部分 : 手術費、衛材費。

手術費為健保給付,這部分病人和家屬無須擔心。不過,由於傷口小和視野的限制,會需要自費部份的手術衛材和器械。

這部分,我堅持一人一套,用過即丟。

但,若您的醫療商業保險有實支實付,自費手術器械是有給付的。這部分,請和您的保險業務員仔細詢問。

關於自費衛材的詳細介紹,我另有專文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