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0

沒有懷孕,怎麼會有畸胎瘤?


Fig. 即使是小美眉,也有可能會長


作者:   魏君卉 (柳營奇美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我女兒才12歲,根本沒有性行為,肚子裡怎麼可能會有畸胎 ? 』林媽媽看著我手中袋子裡,那充滿油脂、黏液、頭髮和牙齒的東西,非常驚訝的問。



畸胎瘤,其實和懷孕一點關係也沒有。


身為婦產科醫師,每次手術後和在外等待的家屬解釋細節,已經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每位家屬面對拿下來的組織,態度都很不同。

從完全不敢看,到受病人之託拿出手機拍照,到興致盎然地觀賞還提問,差異實在很大。

而畸胎瘤,絕對是所有腫瘤中,家屬反應最驚訝的。因為它黏呼呼、油膩膩,而且還有細細的頭髮和骨骼牙齒。全部攪和在一起,的確有點可怕。如果想像力豐富一點的,還會立刻想到外星電影。

但,其實這東西和性行為、懷孕、病人的同卵雙胞胎、外星人一點關係也沒有。

只是病患胚胎時期分化不完全的組織罷了,真的不用想太多。


五公分以上、停經後才發現,建議手術處理避免風險。


畸胎瘤影響的年齡層很廣,從嬰兒到停經後的女生都有可能發生。也因為沒有症狀,常看到病人把瘤養到20公分,肚子都鼓起來了還以為自己只是發胖,到婦產科檢查才意外發現。

像林小妹,就是因為四肢纖細,只大那顆肚子,被媽媽帶來檢查才意外發現13公分的畸胎瘤。

雖然,八成的畸胎瘤都是良性的。不過,如果長大到5公分以上,或者年齡較大的病人,我還是會建議手術。

除了避免掉卵巢扭轉 (延伸閱讀 1 ),導致卵巢壞死不得不切掉卵巢的意外。年齡較大的病人,還必須排除惡性腫瘤的可能。


能不能只拿腫瘤 ? 可以,且單孔腹腔鏡一樣辦的到。


因為林小妹的畸胎瘤不小,討論後決定開刀處理。

不過,考量到生育能力,這台手術要保留健康的卵巢,只拿腫瘤。而且,還得將腫瘤裝袋取出,避免腫瘤內那些油花和頭髮散開,弄髒肚子裡的環境。

而這一切目的,只需要肚臍2公分的小傷口,用單孔腹腔鏡手術就能辦到。

經過手術,腫瘤被成功的完整拿下、取出。手術後經過一天休息,林小妹就順利出院,回歸日常生活。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