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2

熱舞美少女急性腹痛,在骨盆發現比頭還大的腫瘤 ! 卵巢扭轉,單孔腹腔鏡輕鬆解決。


作者: 魏君卉 (柳營奇美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某天,門診正忙的時候,手機響了。


「魏醫師這裡是急診。有一位15歲女性連續幾天腹痛,左側卵巢有顆超過10公分的巨大腫瘤,請您評估。」



比嬰兒頭還大的卵巢腫瘤


曉君喜歡跳街舞。某次練舞後,肚子開始悶痛。

一開始她認為是一般的肌肉酸痛,不以為意,想說休息一下就好了。

沒想到,接下來幾天痛不但沒有消失,還越來越嚴重,最後的一次大痛,終於讓她受不了,緊急叫了救護車送到醫院來。

當時,曉君是躺在床上被推進診間的。即便非常輕地壓肚子,她仍然立刻縮起身體。果然,超音波底下,一顆比嬰兒頭還大的卵巢腫瘤就長在肚子裡。

「這得緊急手術。」我說。

曉君的媽媽眼眶立刻唰地紅了。「為什麼會長這種東西?是良性的嗎?

「目前我高度懷疑是卵巢扭轉,一般來說這是良性的。」邊說,我邊拍拍曉君和她媽媽,希望能稍微安慰一下。


搶救卵巢,黃金24小時。


卵巢扭轉是非常普遍的婦科急症,一般發生在原本就有卵巢腫瘤,且腫瘤大小超過5公分的人身上。

當供應氧氣的血流因卵巢旋轉被阻斷後,卵巢就會開始缺氧。此時就像緊急救難,正式宣告黃金搶救時間,倒數計時!

一般來說,在黃金開刀時間內處理,有更高的機會保留卵巢。否則,若缺氧時間太久,卵巢組織會整個壞死,就算想留也留不住。


單孔腹腔鏡手術 : 切除,或留下卵巢?


「我會推薦單孔腹腔鏡手術。因為它將傷口藏在肚臍,除了比較不痛之外,也比較美觀。曉君這麼熱愛跳舞,無疤的肚子對她來說穿衣服更方便。」

「且若災情還不算太糟,可以只切腫瘤,留下正常卵巢。」

曉君實在非常幸運。即使痛了許多天,但她在大痛後立刻到醫院,替自己爭取到更多時間。就算卵巢轉了3圈,但缺血狀況卻奇蹟似的並不算太糟。

因此,我使用單孔腹腔鏡,替她將腫瘤完整的取下。還她一片無疤的肚皮、一顆漂亮的卵巢、和正熱力四射的美好青春。

這個經驗告訴我們 : 如果有卵巢水瘤,請規則的到婦產科門診追蹤。當有不正常的疼痛,即使課業或工作忙碌,也要提高警覺,替自己爭取更多治療的機會喔。



延伸閱讀: 

1. 新式微創手術: 單孔腹腔鏡手術

2. 怕開刀,身懷巨大肌瘤讓她貧血又昏倒 ! 沒想到手術傷口只有兩公分,笑稱「早知道不用養那麼久。」 (子宮肌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