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1

子宮腺瘤,痛到讓人叫不敢!




作者: 魏君卉 (柳營奇美婦產科主治醫師)


腺瘤大概是最容易被民眾誤認成肌瘤的疾病了。

不過,這誤會真的很大。他們兩者之間最像的地方,大概就是名稱都有個字。至於疾病的行為、症狀和棘手程度,那還真是相差十萬八千里啊。



痛到讓人叫不敢


小君就是一個腺瘤患者。她已經42歲,但自從有月經開始,每次月經來時都痛到不行。

原本聽說生完孩子狀況會改善,沒想到,完全不是那回事。不但沒改善,反而還越來越痛。每次只要月經來,小君都痛到得請假,在家吞日本買的止痛藥、敷熱水袋、躺在床上捲成一隻蝦米狀,完全無法動彈。

『為何是我遇上這種痛? 我身邊的人都沒有這麼痛,有些人甚至月經來都不會痛,上天實在太不公平了!!她到我門診時整個人非常厭世,已經沮喪到有點憂鬱的程度。


『如果痛到爆炸給10分,完全不痛給0分。妳會給這痛打幾分?』疼痛量表是臨床上常用的指標,我問。

10分,無庸置疑的10!!』小君咬牙切齒,似乎與這痛不共戴天。



新型藥物能做到很好的止痛,一個月見效。


腺瘤又稱腺肌症,從名稱看就能猜出 : 內膜腺體長在子宮肌肉層,稱之為腺肌症。

這些腺體,會隨著月經週期出血、發炎、結痂,因此產生明顯的臨床症狀。包含讓子宮從柔軟變得僵硬、嚴重的經痛、和經血量變多。

除了影響年輕女性的生殖力,也影響子宮收縮的能力導致經血量增多,在肌肉層內肆無忌憚的出血,造成嚴重的疼痛。

在過去,治療腺肌症相關的藥物副作用都非常明顯。除了會讓女生長痘子、皮膚變醜、聲音低沉、胸部還會縮水 ! 除此之外,使用超過六個月還有骨質疏鬆症的疑慮,所以許多女性都不願意使用。

但現在,新型的藥物不但能長期使用,副作用降低,而且止痛效果非常明顯。

『我現在給月經的痛0!!小君自從使用新型藥物後,疼痛幾乎完全改善。聽到她這麼說,身為醫師我也很替她高興,很有成就感。


吃藥都不痛了,那手術的目的是?


雖然新型的藥物止痛效果很棒,但是,目前的研究顯示: 腺瘤並不會因為藥物而變小。(註一)

在臨床上,目前觀察到的也是如此。所以,如果腺瘤大到有壓迫症狀。例如壓迫膀胱,導致非常頻尿。或者壓迫腸子,造成慢性便秘和腹脹。還是必須用手術治療。

若走到這步,我的建議是做子宮切除手術取代腺瘤切除手術。因為腺瘤本身是拿不乾淨的,留下子宮就是留下病根,沒有特別的好處。

至於傳統手術好,還是微創手術好,我的答案是: 雖然我目前是以單孔腹腔鏡手術為主。但根據是否沾黏,其實每個人適合的手術並不相同。

能安全平安的把刀開完,就是最好的手術方式。


(註一) : 長在卵巢的巧克力囊腫會變小,但長在子宮肌肉層的線肌症不會變小。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