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9

簡單兩點秘訣,和專業人士學注意力珍惜法則 !


作者: 魏君卉 ( 柳營奇美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


接連幾周,我都被問到一個問題: 『魏醫師,經常看妳在臉書上分享許多進修、閱讀和演講的照片。醫師平常看診、開刀、接生已經非常忙碌,怎麼還有時間準備這些事情呢?

這個問題,其實應該拆成兩部分來看 : 如何找出時間的漏洞 (抓漏) ,和增進工作的效率 (增加產能)

趁著寫這篇文章,我試著歸納出自己利用注意力的方式。

為何我談的是注意力,而不是時間呢?

因為注意力是比時間更稀缺的東西。根據統計,一個人,一整天平均能專注、做有產值的事情大約是4-5個小時而已。但每個人的時間都是24小時喔。這樣兩相比較,各位就知道注意力其實是非常珍貴的。

為了保護我的注意力,我有幾種措施屏除雜事來分食、切割我的注意力,仔細思考後,可以歸納出兩點原則: 自動化、系統化。




1)     自動化: 雜事能自動化的絕對不手動,設定好就忘記它吧。


只要這件事,需要你本人親自督軍,花注意力去做,就得思考能不能自動化或外包,把時間完全free出來。譬如說繳費、清潔,這兩件事情絕對是吃掉時間的大坑。


有關繳費,請設定單一帳戶自動轉帳。

所以,請將你的瓦斯、水電費,手機網路或者信用卡款,全部設定單一帳戶自動轉帳。

為何單一帳戶很重要呢? 因為這可以節省你的注意力。只要設定好,每個月我們唯一需要做的事情,就是確定帳戶內的錢還夠。同時間,可以花最小力氣 (如果各位真的不想記帳的話) 抓出每個月的固定生活開銷,做好支出監控。

而且可以降低費用遲繳,得跑公家單位排隊的時間。


有關清潔,請善用自動化家電。

清潔這件事,我私心大推掃地機器人。而且要買好用妥善率高、空間掃描能力穩定的品牌。(之前有朋友買大陸某穀物牌,結果漏掃、爬不上去地板高低差,到府檢修還修不好,氣的上臉書抱怨)

有了掃地機器人,居家品質會立即大幅提升,每天回家光腳跑來跑去地板都嘰嘰叫,爽度破表。吹完頭髮再也不用撿落髮,也不用為了一點小紙屑沒撿起來罵老公。只要設定時間,就有人替你把這雜事辦妥。

在購入掃地機器人之前,我平均每星期要做兩次居家地板清潔,每次兩個小時(包含把全身臭汗的自己洗乾淨和吹頭髮)。買這台掃地機器人,花了兩萬二雖然蠻貴的,但已經用兩年仍勇健,共替我節省下416個小時,約17天。

平均下來機器人長工,只領時薪52元還不用勞健保和三節。

請問,大家多久沒有休17天的長假了呢? 為何要把珍貴的假期拿來掃地和拖地呢? 拿來保養自己、和老公培養感情或者陪小孩玩不是很好嗎?

同理可證: 洗碗機、洗脫烘三合一、氣炸鍋、家事外包,都是先求有再求好,不一定要直上頂級品牌或機構。因為有沒有生活品質會差很多。只要經濟上許可,家裡空間放的下,都非常推薦喔。


2)     系統化: 先花一次時間盤點家裡物件。有需要時,根據清單、固定地點購物,就能節省大量時間和注意力。


購物,絕對是天坑。

不談逛實體店面,現在還有網路電商,每天不知道要花多少時間在這件事情上。女人愛看衣服鞋包保養品、男人也不遑多讓,看3C用品。

這裡不談促進心靈健康的那種購物,我們談的是生活日常購物。

不知道大家會不會逛賣場,經常漏買東西、或者買回家後才發現其實家裡已經有了? 如果想要節省購物花費的時間和降低購物頻率,首先會建議大家花一次時間去盤點家裡的物品。

把家中物品同類歸納,像賣場一樣排列管理。這樣做的好處是 : 缺什麼看一眼馬上會知道。當某種消耗品用到連存貨都沒有,就寫在購物清單上,接著就忘掉這件事,無須耗掉任何大腦容量和注意力。


另一個好處是,在盤點家中物品時,會發現家裡有哪些東西佔著茅坑不拉屎。

看看那些難用、過期、重複購物的東西。都是各位的血汗錢,還大辣辣住在辛苦買來的家裡,簡直罪大惡極。

盤過一次貨,就知道錢都去哪裡了。之後下手掃貨時力道就會輕很多,真的 !

我目前平均一周採買一到兩次生活用品和食物,頻率以食物為主。只有買食物時才會到大賣場,絕對不會因生活用品跑一趟。由於有盤點存貨並陳列,臨時用完的狀況幾乎不會發生。

進到固定採買的賣場,貨物陳列會相對熟悉,此時根據清單購物,不太需要找貨,也不漫無目的的逛。下好離手見好就收,其實蠻省時間的。

就連購買衣服,我也根據不同預算區間有幾間固定購貨的店家。只要有缺就一次購足,並不常在網路上漫無目的的逛。


以上兩點,就是我去做不得不做的雜事時,自動化、系統化的過程。如果你問我帳單何時該繳繳多少,我不知道,調記帳本出來看。這次購物該買什麼? 我也不知道,要看貼在牆上的購物清單。這些事情,是完全不進我大腦的。

大腦容量和注意力,只拿來做真正重要的事情。

下一篇,就來聊聊我是如何增進工作產能吧。

延伸閱讀:   

1. 學習筆記
2.如何克服軟爛高效率工作? 不學這三招,你就虧大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