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8

微創手術:單孔腹腔鏡全子宮切除

單孔腹腔鏡: 只需要在肚臍打一個2公分左右的傷口,就能處理大部分的婦科問題。
優點: 傷口小、疼痛少、恢復快。


感謝自由時報報導: (請各位忽略我印堂發黑的照片 XDDD)

https://goo.gl/AjsmME

案例分享(1): 巨大子宮導致嚴重貧血

52歲女性,子宮肌瘤,長年受經血過多之苦,開刀前血紅素剩下5。成天感覺疲勞,走沒幾步路就喘。

一般這種大小的子宮多半會以傳統剖腹方式開刀。但經歷開刀前的完整討論與準備,我們決定進行單孔腹腔鏡全子宮切除。

傷口開在肚臍2公分,子宮大小16*14*11公分,檢體總重1040克。病人術後兩天出院。

Fig.1 術前子宮佔據了整個骨盆腔和一部分腹腔。

Fig.2 肚臍中間是傷口,外側邊緣是皮膚的壓線(數個月後會消失)


案例分享(2):大子宮壓迫腎臟導致腎臟水腫

病人因為子宮肌瘤壓迫左側輸尿管,導致腎臟水腫,被泌尿科醫師轉診過來。

子宮本身15*8公分,有一顆大肌瘤10*8公分在左側闊韌帶內。雖然擋住了平常習慣的手術道路。不過,依循著標的,還是順利的完成。

今天看到病人臉色紅潤,明早準備出院,就是最棒的回饋了。


Fig.1 傷口藏在肚
Fig2.子宮相當的大
Fig3.術後骨盆腔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