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8

我的居家收納妙招

今早看到嚴可倫分享居家佈置概念,於是私訊聊到除水垢的產品,最後又扯到庫存管理XD答應他要分享,於是有了這篇文章。

我因為早年老是搬家,深刻體會到擁有越多並不一定是福氣。 #你擁有物品它也擁有你 ,不但需要金錢購買(有些養起來還很貴),搬起來很累,佔掉居家空間,還要花心力維護。何苦呢!

更何況東西越少的家,氛圍通常越好。於是斷捨離在我家施行起來特別無障礙。

在這分享我的小秘訣: #陳列與庫存

1) 陳列:
看的到的東西才會用。衣服能掛的通通掛起來,輪流穿。就不會老是穿最上面看的到的那幾件。

當發現空間變少,還能提醒自己淘汰領口變型的T-shirt或已經過了一年都沒穿到的品質沒那麼好的運動上衣。

衣櫃有出才能進,是最高指導原則。

廚房也一樣。乾燥的食材或者罐頭我都會陳列。一來提醒自己要在賞味期間吃掉,二來能看到既有的材料我也好搭配菜色,不會吃來吃去總是那幾道菜。
Fig1. 餐具是同品項陳列。儲藏空間小,就少買點。

Fig2. 廚房乾燥食材我喜歡陳列。才會記得要吃。


2)庫存:

日常生活備品我都會統一放在一起。剛好租屋處房東在鞋櫃上做了一個高達天花板的櫃子。(年輕時租屋的好處之一,就是知道那些設計會很好用,未來有房子時能精準的購置)

我將所有同品項備品縱向陳列,擺的像要賣這樣。當某項見底了,就知道要添購。不會沒東西用也不會買到重複品項。

最重要的是,養成習慣後不需腦子記。適合忙碌的上班族啊。

Fig3. 同類型的我就縱向陳列,見底就知道要添購。不用腦子記。


3)收納:

我不收納的,頂多把東西擺整齊。也不會為了收納買收納專用的容器。(這樣東西只會更多)
空間不夠時,應該 #停下來想想真的需要這麼多嗎 ,並克制減少購物衝動,而不是鑽研如何能塞下更多東西的方法呀,根本本末倒置。

Fig4.兩人的衣服就這些。能掛的我都會掛起啦,看的見才會輪流穿。
換季衣服就洗好抽真空放在大塑膠箱。一人一箱。

以上三點,就是讓我生活空間總是清爽,搬家打包超迅速的妙招呀!跟大家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