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0

潛水之道

Fig.1 在菲律賓海邊曬成黑炭的我


我的潛水總教頭陳琦恩曾說過: "學習任何新技能都得不斷練習。" 

因為 " 熟練才會自在,自在才能享受。"

上次潛水是在5個月前,剛好飛過PADI OW潛水執照6個月未下水得重新受訓的規定。在下水的前一天,兩個怕死的尊重自己生命的菜鳥,把台灣潛水OW考照前都沒看完的影片,全部重新複習一次。

深怕在海中,命不是自己的。

2019農曆年,我和先生進行了第一次的海外旅潛。從菲律賓Bohol島坐螃蟹船出海,一路駛到30分鐘路程遠的Balicasag island 大斷層。再回宿霧島,拉車3小時到Oslob浮潛看鯨鯊。

Fig.2 帶我們出海的螃蟹船

在這趟旅行,我看到了夢想中想看到的海龜 ( 很多次 ) 和美麗的鯨鯊 (超級近)。也完成自己幾年前許下的願望 : 某天,躺在海邊什麼都不做,就放空。

夢想和願望,不斷的靠自己去達成,感覺很棒。

    Fig.3 海中星空,鯨鯊 

Fig.4  我們與海龜共舞

Fig.5 陽光耀眼的小島

這次旅遊,先生特別租了10天的GoPro潛水套組,讓我可以拍下海底美麗的景觀。景觀拍的沒專業的美,但回頭看影片,卻再次讓我想起琦恩曾經說的那句話 :

熟練才會自在,自在才能享受。

第一支氣瓶,影片中的呼吸聲相當急促。鏡頭隨著肢體動作不斷搖晃,拍攝角度也很僵硬。

但到了第五支氣瓶,我呼吸的頻率則明顯降低。鏡頭變得更穩定,還隨著我左右張望、回頭拍攝潛伴。

我也從影片中,發現潛導是非常細心的在照顧我們。也學習到何謂專業的潛水動作,並有機會和我們的動作做對比。

忽然之間,我理解到潛水本身不單只是一個運動,而是一種態度

除了熟練才會自在,才能享受外,更深一層的是風險控管的態度。

還不夠有經驗的人,知道自己技巧生疏,所以懂得事先複習動作細節,下水前確實落實安全檢查,絕對勝過將一切交給別人來把關。

這就像我學新手術,或者進行高難度手術之前,習慣不斷在腦海中反覆練習手術步驟一樣。這些事前準備都不會白費,都能讓我在上場時更穩定,關鍵時更篤定。

除此之外,若想再進一步的降低風險,不二法門就是聘請當地潛導。除了能避開掉暗流漩渦等風險,也能提高潛水效率,因為他們是最知道每個潛點哪裡最美的人。

就像在進修學習,我也不斷鼓勵身邊的朋友,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盡可能的找厲害的老師學。因為他們最知道初學者的問題,知道該如何引導,也有能力給更多資源。

時間,對每個人來說都是最珍貴的資源。跟對老師,除了省時更能避開迷航。

感謝潛水,再次提醒了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