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1

教學的技術(下)課堂教學與大型演講

連在火車上通勤都在寫筆記.......

這篇進到教學的技術(下),整理的是常用的課程教學技術,和更考驗演講者功力的大型演講技巧。

整理後,終於知道自己之前講過的演講,優點在哪,缺點在哪。雖然許多地方都靠直覺幸運的做到,但看過福哥這本書後,總算有個系統性的做法能不斷磨練自己的技術。

課堂教學: 目的不是要嗨,而是學習。




共有六種常用方式,包含: 講述、問答、小組討論、演練、影片、個案討論。分述如下:

1.傳統講述

2.問答 (p.138):  老師問,學生答。多為較簡單的問題。

  • 可用選擇題(單選/複選)、連連看、排排看 (聽眾有動腦,知識轉化率會高一點)

3.小組討論: 多為較困難的問題。

  • 可將問題列在投影片上(避免忘記要討論什麼)
  • 寫在大紙上(否則會變成小組聊天)
  • 討論時可放音樂(一致性,輕快/聲量小,純音樂 No copyright music search)
  • 注意時間控制,講師倒數
  • 邀請大家發表

4.演練法 (p.147) PESOS 五步驟、三提醒

  • 準備 P (Prepare): 便利貼、白板筆、白報紙、計時器、牆壁或白板
  • 解釋 E (Explain): 我說給你聽
  • 示範 S (Show) : 我做給你看
  • 觀察 O (Observation) : 讓你做做看 (投影片放流程、計時、音樂)
  • 教學 S (Supervise) : 輪流發表 - > 給回饋 

** 注意: 記得要做給學員看。不要打斷發表。三明治回饋法: 優缺優

5.影片: 短優於長 ( 3~5分為限否則分段)、崁入ppt自動播放/測試 (不要跳出ppt/不要連網)

  • 當成個案討論素材 (播放之前須Cue聽眾觀察重點)
  • 教學示範 (先簡單口頭教學,再用影片) 
  • 成果展現
  • 感性段落或結尾

6.個案討論 & 情境模擬 (p.165): 須注意以下三點

  1. 需使用短而濃縮的真實個案(隱去公開資訊),幫助入戲。若個案較難可課前先給。
  2. 事前必須想好提問流程、引導討論方式與方向
  3. 結尾需收斂,最後最好公布解答。

** 炒熱課堂氣氛法寶 : 遊戲化 ( x 團康化) 
  1.  計分 (越後面越難,人人有機會各個沒把握)
  2.  獎勵 (給團體取代個人。不要只給一組,避免拉開差距時其他人不投入)
  3.  排名 (閉眼投票、只公布前面名次)
**課堂外的自主學習 (p.248)
  1. 課前作業目標與資源: 逐項列出作業的要求/提供指引
  2. 設計驗收方式 ( x筆試) 可上台演練
  3. 中間設檢查點: 確保大家都有完成功課


大型演講: (p.206)




常見困難: 問答難度高(沒人要回答)、給小獎品節奏亂、後排沒參與、少數舉手其他冷眼旁觀

變化做法:

  • 橫排分組 (3~4人)  -> 保持彈性,方便討論
  • 起立分組,分好組才坐下。講師直接給條件選組長,請組長站起來 -> 起立坐下x2 , 人人有組

講述法: 多講故事和例子,大家才會記得 ( 身歷其境: 細節舖陳,人物描述,五感技巧,修剪故事直入重點)

舉手法: 拿來破冰 ( 越用效果越爛,不超過3次),且舉手後講師應有進一步說明。

問答法 (困難執行) -> 調整成 單選/複選、配對法、排排看、簡化後的個案討論。建議混合使用。


如果您對內容細節有興趣,或者對某部分特別不了解,請購書閱讀。畢竟這本書厚達370頁而我只寫了兩千字而已XDDD

教學的技術(上) 備課與開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