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0

女人真苦! 子宮內膜異位症,難以承受的痛!



作者: 魏君卉 (柳營奇美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若問我,在門診看到哪種病人最容易眉頭深鎖,感覺最厭世的。我一定毫不猶豫的說: 子宮內膜異位症的病人。

這種病,剛開始只有月經時痛。慢慢的隨著病情變化,有些人會變成無時無刻都在痛。

「當初,每次月經來我都只能躺在床上,縮成蝦子狀。問老天: 為什麼是我 !?」兩天前,我的病人在門診這麼說。

回想起還沒治療前的那種痛,她眼眶泛紅,眼淚在打轉。



陽光少女的罩門


怡君今年21歲,平常喜歡運動。 因為家裡開健身房,更是全身沾染著活力,笑起來露出小小的虎牙非常可愛。個性開朗的她,即使在門診也是笑容滿面,根本是個陽光少女。

不過,她也有不那麼陽光的時候。

一個月一次的月經,套句她當時說的: 「痛死我了,真是要命!!」月經,就是她的罩門。

經過檢查,原來她右側的卵巢長了一顆大約 9 公分的巧克力囊腫。因為囊腫體積太大可能會爆破,再加上她很年輕短時間不考慮生育,因此我決定使用單孔腹腔鏡手術,替她解決這個問題。


在骨盆腔到處肆虐


子宮內膜異位症,看名字就能猜到它是 「子宮內膜組織長在不正常的位子」 。

子宮內膜異位有可能長在子宮的肌肉層 (腺肌症) 、陰道壁、直腸壁、卵巢 (巧克力囊腫)、輸卵管或者腹膜的任何地方。甚至鼻腔、肺部、表皮下或者膀胱,都曾經有案例報告。

病人會經歷和月經相關的週期性疼痛,性交疼痛或大便疼痛。如果子宮內膜異位長在鼻腔或肺部,病人月經時會流鼻血、咳血 (通常會讓人嚇得半死)。若長在膀胱,則會有週期性的血尿。

這種週期性出血、發炎、結痂的病程,是必須認真面對的。因為除了痛,反覆發炎造成的沾粘,對年輕女性的生育能力也是一大威脅。


除了單孔腹腔鏡手術,藥物也扮演重要角色。


怡君接受了單孔腹腔鏡手術,拿掉右邊卵巢的腫瘤,將大部份卵巢完整的保留下來。由於肚臍傷口只有兩公分,術後不會太痛,只休養一天就出院了。

只不過,根據研究,子宮內膜異位症很難用手術清乾淨。即使醫師拚了命清到眼睛所見皆清淨,仍然有16 % 左右的病人,腹膜上有殘存的內膜組織。

因此,手術後藥物使用,對於仍有生育需求的年輕女性,或者原先病灶較嚴重的人來說,是不能缺少的治療環節。否則,5年內復發的機率高達50%,是非常容易中獎的喔!

各位讀者,字宮內膜異位症是比較棘手的病,每個人處理方式不會完全相同。如果您有類似問題,都歡迎到門診與我討論。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