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2

傳統與單孔腹腔鏡手術 : 術後中醫調理與飲食建議


撰文作者: 黃獻銘 (中西醫雙執照 ; 醫師國考榜首)
編輯作者: 魏君卉 (柳營奇美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各位讀者大家好,我是魏君卉醫師。在上一篇文章中我們談到: 手術後的飲食建議主要是吃得下、不脹氣為原則。

但出院之後,有沒有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呢? 若想要以中藥調養,是不是有特別需要遵循的原則?

為了解決各位的疑惑,我特別諮詢擁有中西醫雙執照的名醫黃獻銘醫師。就讓我們來聽聽看黃醫師怎麼說。


傳統手術,調養注重活血化瘀 、氣血雙補。


"術後調理,中醫的目的在促進「微循環」以及組織生長能力。 傳統手術後因傷口較大,失血量以及手術造成的沾黏可能較多,中藥調養原則為「活血化瘀、氣血雙補」。 聽到活血化瘀,可能有些人會擔心術後內出血的風險。不用擔心,一般劑量的活血化瘀中藥並不會如字面上所說,造成凝血功能異常。

這些藥物主要目的,是減少手術過程中導致的體壁與體腔微循環低下,盡量降低可能形成的沾黏。"

微創手術 ,以行氣導滯、理脾運胃為主。


"至於微創手術,因其創口與失血量都極小,主要考慮的反而是「氣滯」的問題。

主要是因為手術時,會使用麻醉或打入二氧化碳,多少會壓迫體腔與溶入組織,造成身體的微循環障礙。

術後患者普遍體力恢復快速,但容易有腸胃脹氣、肩頸痠痛的問題。這時候要加強脾胃運化功能,以行氣導滯為主。大劑量的補氣血藥反而要慎用 - 補的多,反而容易塞住。"


術後休養飲食建議


"術後的清淡飲食可千萬不要誤會為清粥小菜。

術後十分需要蛋白質。所以碳水化合物之外,魚、蛋、肉是非常必須的。

清淡要體現在烹調方式,以川燙、清燉為宜。切忌五辛(大蒜、蔥、薤、韭菜、興渠)與辣椒。花椒則是要由中醫師建議處方才可以食用(因為花椒有很好的促進腸胃道微循環的功能)"

聽完黃醫師的建議,大家有沒有比較明白呢? 這裡要再次提醒,中藥使用必須由合格的中醫師開立,避免自行吃秘方,還有到藥房包藥喔。

延伸閱讀:

1. 單孔腹腔鏡手術,術後照顧五大重點須知。(住院期間,該怎麼吃?)


特別來賓介紹:  

黃獻銘醫師 ,擁有中西醫雙執照。現為台北知名中醫診所院長。專長為針還,主治關節與神經疼痛、中風後復建、小臉美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