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9

如何克服軟爛高效工作? 不學這三招,你就虧大了。



作者: 魏君卉 (柳營奇美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上一篇聊完如何讓自己的注意力高度集中,避免分散到生活瑣事中。這篇,就讓我們聊聊怎麼讓產能增加吧。

在過去,我是一個嚴重的拖延症患者。其實一直到落筆的現在,我還是喜歡壓死線,原因無他: 這樣的工作型態下,我的產值是最高的。

但,即使準備壓死線,每次動工前,還是讓我覺得痛苦。東摸西摸,準備壓死線中的死線。說老實話,我對於這樣的自己是蠻厭煩的()

如果你是那種很有紀律的人,我真的好羨慕你,你的人生真是井井有條。不過,活到30幾歲,我深知人的個性無法改變。能努力的,就是創造一個有用的流程,縮短開工前的軟爛時間,並增加工作時的效率。

接下來,就和各位分享我的三個做法 : 開工前儀式、設定時間限制、固定時間工作。



開工前儀式: Cue一下自己。

沒錯,就跟大年初五開工前要拜拜一樣,我每次要做簡報或者打影像報告改病歷之前(這個超討厭的),會進行一段簡單的儀式。

藉由儀式的進行,讓心智開始慢慢進入狀況,安靜下來,準備高度專注。

我自己的儀式是: 泡一杯茶,然後放某一首特定的音樂。

這其實是種行為暗示。就好像小時候泡圖書館,聽到費玉清唱晚安曲,就知道要款包走人。

如果真的要選音樂,開工音樂我會挑節奏明快、唱外語的歌來激勵自己。工作時的音樂背景,則是無法跟唱的版本。避免不小心分心唱起卡拉OK


設定時間限制: 極速工作法。

我會給每段工作設定時限,在時限內解鎖一小部分任務。例如 : 完成便利貼發想、完成某段簡報、寫下一千字。為了在時間內完成,會不得不聚精會神的去做。目前我習慣的時間是40分,最多不超過50分鐘。

時間到了,就起身走一走,休息10分鐘,換口氣。即使有大段連續工作時間,我也經常這麼做。比起連續不斷的工作,切成小段的工作節奏讓我專注度、持續力都更強。


固定時段工作 : 時間就算不長,總比什麼都不做強。

每個人都有注意力最集中的高效工作時段。如果你已經有了,那真是超棒的,繼續維持就好。

但如果你還沒找到,或者家庭生活太過忙碌,想要在既定行程中塞下一點工作習慣,可以參考『原子習慣』這本書裡提到的一個概念:要養成一個新習慣,最好的方式就是和一個舊習慣直接串連。

換言之,就是讓舊習慣成為新習慣的引子。

以大部分人下班後的時間來舉例,多半是: 通勤、吃晚餐、泡沙發、洗澡、滑手機、睡覺。

其中,那裏最容易插入一個工作習慣呢 ? 我自己的做法是插在洗澡後。而且是每天洗澡後我都會打開電腦工作、寫字或者閱讀。

如果你希望自己能做正事的時間更長,那就縮短泡沙發和滑手機的時間吧。我為了達成這兩個目的,分別做了兩件事情: 撤掉沙發、換重一點的手機。

原因很簡單: 想改掉不要的舊習慣,只要增加維持舊習慣的難度,就會慢慢戒掉。

例如,我和先生很喜歡飯後躺在沙發上看電視,不知不覺就會花好幾個小時。但現在,我們把沙發撤掉,換上大型多功能木桌椅。不但看電視的時間大幅縮短,偶而還會一起在木桌上閱讀或辦公。

最近換手機,我也特別挑稍微重一點的款式,拿在手上拿不久因為會累。就這樣,手機黏著度大減,根本懶得拿起來滑。

這三點方法,成功的讓喜歡拖延、平常其實蠻軟爛的我,能夠慢慢的推進工作,累積文章和閱讀書籍。提供給各位參考。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