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7

腸道沾黏,自然孔腹腔鏡全子宮切除降低腸子破裂風險。

Fig.1 信任Trust

小雨月經量很多,得開刀。

"妳住在中部,為什麼跑到柳營奇美開刀?"看著病人的舊病歷,我好奇的問。

"因為我的命是你們外科救的!當時胃穿孔送到急診,外科醫師馬上診斷安排手術,所以我只相信你們醫院。"

"所以當我月經量很多,有人推薦妳,我就來了。"病人說的豪氣萬千。



雖然感謝她的信任,不過,盯著她肚子上那條從恥毛拉到肚臍以上的疤,我不禁陷入沉思 :

這狀況不好處理。該怎麼做,才能保她平安?可不能砸了外科和醫院的招牌啊!

超音波一檢查,果不其然,一大段腸子緊緊黏在肚子上。不論是開傳統剖腹,或者微創單孔腹腔鏡,腸子破損的風險都很高。

"為了降低風險,我們做自然孔腹腔鏡手術吧。"我邊檢查,邊和病人討論。

"自然孔腹腔鏡不用在肚子打任何傷口,恢復很快,也不太會痛。即使拿子宮,開刀隔天就能出院,妳的狀況非常適合。"

開刀時,看到腸子沾黏真是鬆了一口氣。幸好當時替她選擇了自然孔手術,沒去捅小腸馬蜂窩啊。

Ps: 全子宮切除/ 雙側輸卵管切除/膀胱鏡檢查 : 共一小時整。檢體重:263克。失血:100cc。

延伸閱讀: 自然孔腹腔鏡總覽

Fig.2 小腸沾黏在腹壁上

Fig.3 我現在喜歡做後腹腔手術 (retroperitoneal approach) ,很快

Fig.4 子宮與左側卵巢輸卵管。自然孔手術很適合婦產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