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1

2020時間的朋友: 我輩的未來競爭力




直面挑戰,躬身入局,皆稱我輩。

睽違兩年,我又提筆寫下羅振宇(羅胖)的跨年演講筆記。過去兩年不寫,是因為無法打動我。但,今年他大抵上講的真好。

我將整場演講,精煉聚焦到個人層面,來談談他這場演講能帶出那些觀點。




錢從哪來? 


在演講中,羅胖提到中國人收入來源的比例。

在近年來大家不斷鼓吹財富自由,被動收入成為顯學的氛圍下,搞得好像不投入一些精神在投資,就落伍了。

再加上全球股市2019年普遍上漲,美股更是漲翻的狀況下,眾人更是呼朋引伴,一夜致富的投機作法屢見不顯。

捲起袖子,苦幹實幹的重要性,就這樣被低估了。

在中國,普遍受薪階級73%的收入來自勞動,只有27%收入來自睡後。

數據會說話,認真工作努力存錢才是致富硬道理。這點,在我個人十年記帳經驗上也是符合的。

所以,想要致富,最靠譜的做法就是好好工作/做事業,努力精進自己,腳踏實地賺錢。


有關競爭力


[其一 ] 投資教育 : 如果你覺得教育的成本很高,想想無知的代價。


最近,有朋友私底下詢問我能不能替他念明星高中的女兒補習簡報。

聽了價碼,決定找一個小班,好分擔學費。不過,找來找去卻一直達不到目標人數。

我近年來投資在自己身上的費用,大概數十萬台幣。其中,簡報能力是我認為除了醫療專業能力,最值得的投資。

透過簡報,專業語言能被翻譯成人話,讓正確的知識吸引更多人來聽。當然,也替我帶來超越學費的收入。不只如此,預期外的好處,大概就是人際網絡拓展了。

透過簡報,認識了以我的資歷不會認識的人脈,並帶來數不清的連結與機會。並透過這些聰明的腦袋,打開了認知邊界。

前年,在崑山科大演講時我和學生分享 : 投資自己的簡報能力,絕不吃虧。現在,答案仍然一樣。


[其二] 習慣困難 : 從電梯模式轉成攀岩模式


接連兩年,我都無法替自己立下新年目標。總覺得很難一眼望穿可完成的事。

經歷2019年,我發現這點非常正常。因為時代實在變得太快

過去,我們只需要遵循一條既定的道路,就能達成目標,就好像搭電梯一樣。但現在,路在那裏,該怎麼走,並不那麼確定。前進時,更像是在攀岩,有無數個可抓的小點,得靠自己的手去摸去找。

這樣也沒有什麼不好。電梯總會到頂,但攀岩有時很難預測頂在那裏。

在過去一年,我不斷遭遇困難,並試著解決困難。非常滿足也相當充實。


[ 其三 ] 苟且紅利 : 在關鍵點,比別人稍微不苟且,你就贏了。


在這段,羅胖舉了一個計程車司機的例子。

在乘車後,乘客總是會給司機評價。這評價的分數會影響之後派車比例,真真實實的影響收入。但一般來說,下車之後大家大包小包,或者忙忘了,不一定會給評價。

某次,他搭計程車。就在快到目的地前的幾百公尺,司機大哥提前結了帳。對他說:

" 我也不差這一點錢。不過,想請您幫個忙,在下車之前給我點評。"

收了好處,反正沒事幹,不給好評不是人,於是羅胖就給了好評。後續的效應,大家也應該都猜到了。

在保險業內有個笑話 : 做保險的,要馬走投無路,要馬身懷絕技。在台灣,高端的保險經紀人就是身懷絕技,享有豐盛收穫的一群人。

只要你能感知市場需求,30歲左右,年薪也能比擬甚至超越台積電工程師。

這就是身懷絕技,在別人苟且之處不苟且的保險經紀人,能擁有的成果。


[其四] 資源整合能力 : 人際網絡是財富放大器 

世界並非以領域劃分,而是圍繞問題劃分。擁有多工資源整合能力,絕對是未來最珍貴的人才。

除此之外,以自身成為節點,向外連結更多的人,只會有好處沒有壞處。

這裡羅胖講的,並非有目的性的去交朋友。而是用人連結人,人點亮人,連成一片網絡。

在我自己的經驗上,不帶目的去交朋友真的非常有趣,收穫巨大且無法量化。

最重要的是,人際連結真的讓我變得更快樂。


以上五點,就是2020年我私人做的歸納,與你分享。

延伸閱讀: 學習筆記總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