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1

[講座] 定位決定你的生存權,談品牌定位策略



2020的第一天,有志之士都在整裝待發。過去的,既往不咎。Reset,我們把眼光往前放。

我得用羅胖昨天的一個段子開頭。首先,想問各位三個問題:

你是誰 ? 你正在做什麼 ? 你替誰做 ?

到這裡應該很多人已經不行了。如果過關,請繼續回答另外兩個問題:

別人需要你嗎 ? 社會因此更好了嗎?

這篇文章,我將整理孫一峯醫師對於品牌定位的策略,與我自己的實操經驗。

孫醫師本身是執業中的整形外科醫師。曾任職於媚登峰旗下長春藤顧問公司目前是馥譽國際有限公司的執行長。

這篇文章並非只為醫師而寫,只要你仍在職場上拚搏,對自己有高度期許。皆受用。



努力重要,但選擇比努力更重要


[觀念一] 除了進化,分化更重要: 找到自己的主戰場。


近年來,成人教育市場非常蓬勃。

走出學校不再代表學習結束,研習職場上需要的各式技能,成為白領的共同活動。專業進修、演講、專案管理、談判、語言...

這一切,統稱為進化

不過,你進化,你的對手也會進化。大家最終程度不會差距太大,此時,什麼才是關鍵?

答案是,找到自己的特殊定位。分化。

如果無法在某個領域品項中成為第一。就站在他的對立面

思考一個問題: 什麼是對手無法提供,但市場需要,而且你可以提供的服務? 這項服務最好門檻還很高。




找到你的特點後、放大優勢、聚焦成精簡項目。

我當初會在柳營奇美醫院做微創手術,而且還是目前比較少醫師做,高手術難度、高體力需求、但打中病患痛點的單孔、自然孔腹腔鏡。秉持的就是這一連串的策略,完全不是意外。

至於整段故事,容我先不劇透。2019/01/12,舉辦在義大醫院的微創醫學會演講,再來講。


[觀念二] 市場決定定位,定位決定資源配置 


做完市場調查,思考整個局後,才是開始行動的最佳時機。

此時,請屏除知識焦慮、目的發散的亂進修。請將全副精力完全投入與工作相關的研習。因為只有工作上用的到的知識,動機才會夠強,才有可能真正學得好。

否則,都是學爽的!

我過去,也曾經因為焦慮參加某些課程。上的時候覺得老師超棒,我很認真學習也的確學得很好。但課後缺乏實際需求,一個月後就通通還給老師。

每個人一天都是24小時,且注意力有限。謹慎使用你的注意力,將所有資源投資在能加強你分化強度的項目。

就算未來要轉型,也絕不會是跳躍式的。而是慢慢的移動你的優勢邊緣,先吃掉最容易吃掉的部分。

只有確保了分化,鞏固生存權 ,才有機會握住話語權 ,才有可能產生主導權。



[觀念三]  競爭意識損害競爭力: 把餅做大,協作的力量


同行相忌、文人相輕。這並不是千古不變的道理。

為何要在一開始決定好定位? 這有個非常重要的理由 : 不要取暖,人多的地方不要去。

不要去做對方能你也能的事。這種決定十分違反人性,因為人總覺得人多的地方比較安全。請克服,並再看一次下面這張圖,不要走錯方向。



當大家看到哪裡有機會,通常最好的機會已經過去。大家都做一樣的東西,最後就會變得在小地方吹毛求疵、打口水戰,這會非常可惜。

市場是同一塊,搶同一群客戶並不聰明。更好的做法是做好分化,每個人有不同的專項,然後互相推薦共享市場。

在醫界中就能觀察到一個很明顯的現象: 真正的強者與專項領導者,做的醫療服務都很簡單、專精。他們不但不輕易攻擊別人,甚至會願意把非自己專項的病人,轉給其他同業。

這些人除了能專心把自己的專項做到頂尖,還同時拉好同伴,打起群架。



成本概念

最後,再回頭講確立定位、專項經營的最大優勢 : 選擇精簡化。

商業上有個很普遍的觀念 : 消費者並不知道他們想要什麼,給他們需要的就好。一時間給太多選擇,反而會讓人不知道該怎麼選擇,相當忌諱。

在醫療上,連我自己在過去都習慣給病人拿張小紙條,列出很多種選擇。

醫者的出發點良善,但病人眼花撩亂。知道要手術已經夠緊張,哪有辦法聽懂太多細節。

所以,現在我會根據病人期待,先在腦中篩選過一輪,然後給出兩至三種解法。

病人聽的懂容易做選擇,我的時間成本也省下不少。雙贏。



2020的第一天,在能量充飽的此時,請先想想,你的定位是什麼?


延伸閱讀: 學習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