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1

教學的技術 (上) : 備課與開場




這篇文章,是我閱讀王永福 (福哥) 所著" 教學的技術" 一書,寫下的私人筆記,用於分享與每次備課提醒自己所用。

我的本業是一位婦產科醫師,但除了開刀,我有許多機會在院內教學,講媽媽教室。近期,更有機會走出醫院開始講商業場演講,並開設自己的孕期健身舒緩帶狀課程。

一直以來,我都鼓勵自己要用職業選手的態度來面對工作,無論是醫師或者講師,都全力以赴。

因為,我只做自己熱愛的事情。一點都不勉強。

內容非常的精簡,職業講師一看就懂。如果您覺得有看沒有懂,請自行購書閱讀。

課前準備 ( 口訣 : ADDIE)

1. 分析 A (Analysis) 

  • 三大重點 : 學員 (人數、程度、動機、需求) ,教學時間,教學目的 ( 列出明確學習重點)

2.設計 D (Design) : 大量蒐集資料 、便利貼發想。

  • 資料蒐集:  相同主題書籍速讀、網路資料、別人的ppt / filetype.ppt搜尋) 。非抄襲,而是不從零開始,需自行理解後反芻。

3.發展 D (Develop) : 

  • 架構頁、投影片製作 (大字/全圖/半圖半文) -> 流程安排 ,說到才出現。
  • 教學技巧安插

4.執行 I ( Implementation) : 老師說得越少,學生學得越多。

5. 評估 E (Evaluation) : 5分制滿意度評量 ,鼓勵學生寫實質回饋 ( 老師可以在課堂最後Cue ),每次教學後回程就馬上 AAR ( p.282 . After action review ; 回溯)


*****************

課程開場:

1. 職業選手的堅持: 
  • 大賽不用新手套 ( 電腦、投影筆、藍芽音響) 、冷氣調冷、調整講桌與課桌椅位置、燈光、時間對時。
2. 80% 的學員到場才開始 。

因為課程一開始有非常重要,用於建立信任的自介。但之後的課程須預告皆準時開始。

3. 開場五件事:  自介 、破冰、課程簡介、團隊動力、要求承諾
  • 自介: why me / why important 用來建立信任感 ( x 拉關係)
  • 破冰:互動、舉手、故事 (約1分鐘,盡量不要在這時候操作問答,容易冷掉)
  • 課程簡介: 課程架構、時間安排 (每段課程時間、中間休息時間)、課程預期效果
  • 團隊動力: 分組 (顏色、數字分組) 、小組自介(三題)建立團隊、選組長(手指、儀式化、給任務)、遊戲規則(獎品、中場積分制)
  • 要求承諾: 從最簡單的承諾開始 : 配合組長 、手機震動、配合課程討論和練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