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1

何謂自然孔腹腔鏡? 五大好處全都露 !



圖片來源 : 自由時報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632130

作者: 魏君卉 (柳營奇美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孟庭剛過完43歲生日。皮膚白皙的她一直有個長期的困擾: 她子宮長了好幾顆肌瘤。每次月經來時,血量大的嚇人。

30幾歲時經期還算規則,一個月忍受一次也就算了。但現在月經開始有點亂,有時候三個月都不來,然後一來就一個月。

月經不但打亂了她的生活,長時間的失血還造成了貧血,讓她看起來總是很累,工作上也老是提不起勁。

還好,經過評估接受了自然孔手術。手術隔天就能輕鬆下床吃早餐,準備出院了。




什麼是自然孔腹腔鏡 ? 


所謂自然孔,泛指人體上自然的孔道。

利用自然孔道進行手術,最大的好處就是傷口非常隱密,從外表根本完全看不出來。

婦科自然孔手術,就是將唯一的傷口藏在陰道深處。因為神經分布較少,所以手術後痛感極輕微。


自然孔腹腔鏡五大好處

1) 痛感輕微 : 陰道深處的神經分布較少,術後通常無須使用太多止痛藥。

2) 無可見傷口 : 妳不說沒人知道妳開過刀。

3) 住院時間約一天 : 今天住院開刀,明早出院。

4) 恢復極快: 出院後休養一天就能逛夜市。

5) 術後無須特殊照護: 沒傷口可以換藥。


那些狀況適合用自然孔腹腔鏡處理呢?

許多婦科良性疾病都能用自然孔腹腔鏡處理,包含: 子宮肌瘤、卵巢水瘤和結紮手術。

不過,在手術前,門診的評估非常重要。主要需評估下面兩點 :

 (1)骨盆是否沾黏。

若沒有沾黏,手術進行會快速又安全。若有沾黏,也不代表不能做手術,必須評估沾黏嚴重程度,在安全低風險的原則下決定是否要選擇自然孔手術。

(2) 陰道寬度。

如果評估後安全低風險,我們就能夠安排自然孔腹腔鏡手術。


下一篇: 自然孔手術為何需使用自費耗材? 一次說給妳聽。

延伸閱讀: 自然孔腹腔鏡手術網頁總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