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2

自然孔腹腔鏡鏡全子宮切除,第一里程碑達成。



這星期,我達成自己在自然孔全子宮切除手術的第一個里程碑。

第一 : 拿掉直徑11公分(約足月胎兒頭的大小),重量438克的大子宮。

第二:  將手術時間縮短在60分鐘以內。(子宮重量386克)

這星期,三位接受子宮切除的病人,有兩位都是術後隔天早上走著出院。只在醫院住一個晚上。

能達成階段性任務,起因於我將這幾年從老師們身上學到、手術影片中得到的靈感,統整成一套系統性的套路。



然後,無論子宮大小,開刀時都不跳步驟。按部就班的不斷重複,直到證明這套做法可行: 可以加速門檻跨越,完成醫師的學習曲線。

由於我並不是天才型刀手。因此,我深知開始一種新的術式,心理門檻要怎麼降低、速率決定步驟在那裏、每個困難點要怎麼克服。

我也將心得整理成十點技巧,預備在2020年的婦產科醫學會做影片口頭發表。

唯有分享,才能完成學習的最後一哩路。

我也相信有了這十點技巧,手術只會越來越快,子宮越拿越大,而且開始的門檻會降的很低。

ps: 在這裡特別感謝我的老師們: 義大醫院婦產部張裕副部長、桂羅利醫師。南韓三星醫學中心婦產部Dr. Tae-Joong Kim,在投稿時給我的指導。

延伸閱讀:

泰國自然孔腹腔鏡進修,混血的我。

自然孔腹腔鏡手術

***


Fig.1 子宮大小: 11 x 9 公分 


Fig.2 好幾顆肌瘤


Fig.3 內膜下肌瘤,造成經血過量的元凶。



Fig.4 自然孔腹腔鏡手術畫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