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1

自然孔腹腔鏡,手術後五大注意事項。


作者: 魏君卉 (柳營奇美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介紹過自然孔腹腔鏡和它的五大好處,並解釋過自費項目後。接下來的這篇,就讓我們來聊聊每次手術後,病人和家屬的五大必考題吧。



第一手術後一定要等排氣才能喝水嗎?

答案是: NO! 

以前的觀念,手術後要等排氣才能喝水。

不過,已經有文獻指出,術後喝不喝水和排氣與否其實沒特別的關係。早點讓腸子上工,恢復反而更快一點。

所以,若術後覺得口渴,只要我沒有特別的交代不要喝,喝少量水是無妨的。


第二住院期間,該怎麼吃

答: 就像照顧小寶寶,從簡單不排斥開始,再慢慢加量加種類。

因為腹腔鏡手術會將氣打進肚子裡,再加上某些麻醉藥,手術後腸子會動的比較差。

大部分病人從手術當天到隔天早上,肚子都會覺得脹脹的,胃口不會太好。

這時候,可以請護理人員擦點薄荷油舒緩腹脹的感覺。如果真的餓了想吃,非常好,可以鼓勵她們吃些簡單、不油膩、好消化的食物。

例如少量粥品、白飯、豆腐、葉菜類、奇異果、香蕉、木瓜就是不錯的選擇。不過,最重要的原則是吃的量不會讓人覺得想吐、腹脹到難過,而且食物種類病人至少要不排斥

吃的進去,才是最重要的。

某些食物,也建議大家盡量避免裹粉炸物、炒飯(這個很油)、太辣的調味、麵包、牛奶、蛋、高麗菜、花椰菜、西瓜、蘋果等會脹氣的食物都先緩緩。

等病人腸子慢慢復工後,食物先加量再加種類。在這樣的簡單原則和家屬的細心照顧下,大部分人都能很快恢復體力。


第三手術傷口不太會痛,但上腹部和肩膀卻會痛究竟是為什麼?


自然孔腹腔鏡手術,由於傷口處神經少,會比單孔腹腔鏡更不痛。

由於痛都是比較的,此時,因為吸收二氧化碳導致的神經刺激,就會開始有感了。

因此,在查房時經常有許多病人會問為什麼我上腹部會痛,肩膀也會痛,甚至比傷口還不舒服。是胃痛嗎還是因為太久沒有吃東西

不用擔心,這種不適感會慢慢減輕直到消失,過程平均為3天左右,也不需特別使用藥物。


第四插尿管時感覺好怪,尿管什麼時候拔


全身麻醉手術為了測量病人的尿量,我們都會插尿管。

插尿管時病人都已經睡著了,所以當醒過來時發現有尿管,都已經既成事實()。有些比較敏感的人,會因為尿管的刺激,有想尿尿的感覺,但像我就不會。

沒特殊原因,手術後的隔天早上,就會有人去拔尿管。拔的時候,如果妳有加冷筍的感覺,那是非常正常的。第一次去上廁所,覺得痠痛也是正常的,不用太緊張,這一切都會過去的。


第五住院傷口該怎麼照顧需要準備束腹帶嗎?

寶貝,妳的傷口看不見,要照顧什麼呢?

至於束腹帶,忘了它吧! 

唯一的提醒 : 性行為先緩緩,等我說可以了才可以。感恩~


延伸閱讀: 自然孔腹腔鏡手術網頁總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