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9

怕開刀,身懷巨大肌瘤讓她貧血又昏倒 ! 沒想到手術傷口只有兩公分,笑稱「早知道不用養那麼久。」



作者: 魏君卉 ( 柳營奇美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


第一次在門診見到曉婷,我就覺得她和其他病人不太一樣她特別害怕 !


因為害怕逃避治療,30幾歲體力不如60歲。


曉婷是個上班族,笑起來嘴角有甜甜的梨窩,臉龐清秀卻異常蒼白。身材很纖細,卻使得巨大的小腹格外引人注意,即使衣物寬鬆,還是藏也藏不住。


原來,曉婷的子宮長了大大小小的肌瘤,最大的一顆有12公分。不但能輕易地摸到,每次月經期間,血都像水龍頭一樣流,連半夜都得起來換衛生棉無法好好休息。

這種狀況不但讓她月經期間無法上班,身體也越來越虛弱。明明只有30幾歲,卻爬一層樓梯就會喘,更不用說偶而通勤時得跑步追車了。

但她知道自己有肌瘤其實已經超過10年。剛發現時是3公分,慢慢的越長越大,越長越多。當醫師告訴她得考慮開刀後,由於害怕,她就再也不到醫院追蹤了。

直到某天昏倒被同事送到急診,血紅素只剩下4 g/dl

定期追蹤肌瘤,給自己更多時間思考解決方案。

子宮肌瘤是很常見的良性腫瘤。在生育年齡平均每4位就有一位子宮有肌瘤。

大部分的肌瘤都不會有症狀,所以許多女生都是意外發現的。一般來說,即使有肌瘤也不一定需要開刀。除非肌瘤太大有壓迫症狀,又或者影響到子宮內膜,使得經血量變多甚至會影響到生育能力,醫師才會建議手術。

由於肌瘤的生長會受女性荷爾蒙影響,育齡期的女生若發現自己有肌瘤,建議規則的到門診追蹤,時間從每三個月一次到每年一次不等。

一般來說,越大顆的肌瘤建議越積極的追蹤,以免間隔太久一下子變得很大,讓治療的風險變高。


單孔腹腔鏡手術,讓她一週回到工作崗位。


先替曉婷治療貧血後,我在門診和家屬進行了詳細的討論。由於肌瘤太多也太大,在不考慮生育需求下,我們決定利用單孔腹腔鏡進行全子宮切除手術。

單孔腹腔鏡是一種新型態的微創手術。唯一可見的傷口在肚臍,長度約兩公分。由於傷口極小,因此癒合後並不明顯,可以保留肚皮完整無傷痕。

除此之外,術後的疼痛也比傳統刀來的輕微。因此,大部分的病人在術後兩天都能回家休養,並很快的回到工作岡位上。

曉婷的手術很順利。出院後一周走進門診時笑著說  我前天就回去上班了。開刀其實沒有那麼可怕,早知道有單孔腹腔鏡手術,我就不用把肌瘤養的那麼大了。

各位讀者,如果您自己或身邊的家人、朋友有類似的困擾。要鼓勵她們定期到婦產科門診追蹤,讓醫師評估並提供可能的解決方案。現在藥品和手術都很進步,讓我們來一起想辦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