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9

韓國進修任務(2): 我的幸運

阿蒂第一次被帶到我的門診時,我就知道這個人非常需要幫忙。

外籍身分、母國家庭經濟支柱、夫妻兩都在台灣工作與小孩分離。

廠區護理師說: " 她老是肚子痛請假,再這樣下去雇主要遣送她回去了。真的不得不接受手術,但非常希望醫師能盡快讓她出院,也希望她能盡快回去上班。"

她的狀況有點棘手。


在母國接受過傳統子宮切除,術前檢查就有明顯的腸道沾粘,手術中腸子破損的風險增加。希望能恢復快,就得開微創手術,而且絕對不能弄破腸道否則就要休養很久。

考量經濟,我決定使用三孔腹腔鏡替她手術。完全使用健保,沒有讓她自費一毛錢。

手術順利完成,兩天後出院,出院後三天回診沒問題,休完國慶連假準備上工。

剛剛看到楊斯棓醫師貼的文,裡面講到資優生有時候其實沒有真的那麼資優。他們是幸運,投胎在對的家庭,有好的資源不受打擾的環境,才能成就他們。

身為醫師,我非常努力的精進技術,投入了非常多的時間和金錢。但其實這一切能力的背後,還是有很多幸運存在。

我出生在中產家庭,父母提供給我穩定的生長環境,求學時代不用打工。我因此不用像阿蒂一樣,被出口到其他國家,去當台勞。

我真的很開心,有能力可以拉阿蒂一把。

在文章最後,我也感謝我的母親。她在我爸爸生病的這段時間擔起所有照顧的責任,也沒有要求我負擔額外的費用,讓我能夠繼續維持經濟狀況的穩健。

未來,若我能成為一個不唯利是圖的醫師,都要感謝我的母親。

註:原文寫於2019/10/15

更多韓國進修文章請由此進

腫瘤和腸子黏在一起

完整將腫瘤拿下沒有弄破。腸子,保持絕對完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