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5

理財第一步,記帳。



想寫這個主題,完全是我的個人興趣。

在這個領域我起頭的很晚。一直到2009年年底,才真正開始。

即使經歷了2008年全球股災,但當時身為一個經濟鏈的末端,拿著爸媽早年打拼辛苦存下的血汗錢,加上當家教賺的外快,我真是一點感覺也沒有。身為一個學生,每月可支配所得近4萬,比現在的社會新鮮人月薪還多。但就在無知愚蠢,對理財毫無概念下,我個人存款在2009年初達成一新里程碑: 低於1萬元。

所以,我下了一個結論:

" 一個人的資本多寡,和他的收入完全沒有關係。真正的關鍵除了存錢的能力,對於錢的觀念和智慧,決定了這筆錢是否能成為真正的資本 。"

說到我開始對錢有概念,不得不提到2009年中登場的一重點人物: 王先生,我現在的枕邊人。

他的出身就是台灣一藍領家庭。家裡生意失敗過幾次,欠了一屁股債好不容易還清。在家中最困難的那段時期,他才十五六歲。當時在外讀書,生活費學費除了靠自己打工,姊姊讀夜間部每個月也提供他5千塊錢。

住的地方他曾帶我去看過。隱身在小巷內快報廢的大樓一樓,終日不見陽光,濕氣很重成天發霉。

我們倆就是在這樣完全不同的環境下成長。他因此練就一身武藝,知道要去哪找錢,找機會,怎樣利用商家的遊戲規則賺取價差,支持一切生活所需。我當時被他能用很少的錢維持一定的生活水平,感到非常驚奇。也對於自己需要花那麼多的錢,維持跟他差不多的生活,感到羞愧。因為這簡直是對於個人生存能力的一種汙辱。

也就是這樣的自覺,讓他帶我進入投資的世界。至今我都感謝他。

***

回到理財。

理財起步,就是資金,尚且談不上資本。資金與資本的關鍵差異,是很巨大的。但一般人常常搞不清楚。這點我們後面再談。

資金,需要累積。其中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記帳。

" 如果連記帳都做不到,那想要累積什麼錢,都是空談。就算累積了,缺乏這點自律能力能留的時間也不會久。"
我推薦的記帳方式,就是電腦記帳。不花俏,沒有捷徑,就是紮紮實實的記好帳。其中最重要的就是:
" 務必,盡量記到分毫不差。而且,不能只記流水帳 "
記帳後,需要重新檢視花費細則。梳理這筆消費性費用是否該花,是生活必需品嗎? 能否真正改善生活? 還是只是順手買的點心飲料 ? 還是買了卻沒用的化妝品衣服健身房課程? 這些做法在現在的低薪時代更為重要,更能防止口袋破洞。

當這樣記上一陣子,一定會遇上亂流。其中一項就是報復性亂買。

因此,當內心開始覺得委屈時,就再適度調整預算。只要能記上一年,就會知道自己生活真正需要的資金是多少,是有盈餘還是有缺口。若有盈餘每年可存多少,若有缺口究竟缺多大,能不能補。若不能補,是否需要捨棄部分消費,例如旅遊,車子,房子等。

我就這樣記帳記了七年整,沒有一日缺曠。比起七年前存款不到1萬的窘境,完全不可同日而語。












2 則留言:

  1. 結婚前至結婚後一年我也每天記帳,但是後來不記了,因為太斤斤計較已經影響到枕邊人,因為會為了幾塊錢碎碎念,也搞的自己覺得好累,因為婚前只記我一個人,我還蠻樂在其中,且真的有存到錢,現在要記4個人.....

    回覆刪除
  2. 斤斤計較是剛開始記帳會出現的問題。記帳後要梳理細則,如果覺得太緊張,就必須放寬預算。這點調整是絕對必要的。畢竟記帳是為了避免不必要的隨手花費,有大錢支出時先墊墊自己斤兩,而不是為了幾塊錢打壞感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