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9

單孔腹腔鏡手術 : 子宮腺肌症之不可承受的痛


單孔腹腔鏡傷口


子宮腺肌症之不可承受的痛

~本案例細節均經過改寫~

藥物治療的限制

曉諭一進診間就愁眉苦臉。

原來,她患有子宮腺肌症,正在長期追蹤。每個月只要月經來,就痛不欲生。雖然止痛藥能稍微減輕症狀,但惱人的疼痛仍然持續著。

後來雖然裝了帶藥的子宮內避孕器,但卻開始不規則的出血,讓她非常的煩惱。

最終,只能走上手術治療一途。

手術治療的選擇

現在面對子宮腺肌症,若藥物治療失敗,開刀的選項有三種: 傳統手術、三孔(或者四孔)腹腔鏡、單孔(或自然孔)腹腔鏡。

傳統手術,會在腹部下方開一個大約8~12公分大的傷口。

三孔或四孔腹腔鏡,顧名思義就是在肚皮打三到四個洞,算是比較傳統的微創手術。

現在在器械的發展下,病患可以選擇單孔或者自然孔手術。單孔手術主要是在肚臍打一個約2公分的洞,搭配特殊的器械,就能完成全子宮切除術。

某些骨盆腔沒有沾黏的病人,更可以選擇使用完全無可見傷口的自然孔腹腔鏡,進行手術。

單孔或者自然孔腹腔鏡最大的好處: 就是疼痛少、傷口小、恢復快。可以縮短病人住院的時間,也可以更快回到工作岡位上(如果你希望的話)

在經過討論後,曉諭選擇單孔腹腔鏡手術。手術進行時間約90分鐘,失血少量,住院三天就順利出院了。


腫大的子宮(約10公分)充滿整個骨盆腔

摘除子宮後的腹內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