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1

自然孔腹腔鏡,返家照顧要點。


作者: 魏君卉 (柳營奇美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看到圖片,應該就知道 : freedom ! 恭喜妳自由了 !

接受自然孔手術,術後基本上無須特殊照顧。但我仍然想利用這篇文章提醒三件事: 傷口照顧、性生活和保險。



第一傷口怎麼照顧?

因為傷口看不到,所以沒有什麼能照顧的。唯一需要注意的,就是陰道分泌物。

一個月內由於傷口癒合的緣故,若有少許血絲都是正常的,無須擔憂。除此之外,分泌物應該是不會發臭的。

有些人會問 : 那怎樣算臭呢? 

那種臭會像吃過的魚,在夏天放過夜散發出來,餿掉的味道。若有這種狀況,請提早回診。



第二: 何時能開始性生活 ?


因為每個人傷口癒合能力不同。會建議至少休息一個月,能等兩個月以上更安全。若不安心,建議檢查一下,看了再上。


第三有關私人商業保險與勞保(農保)

私人商業保險

所有商業保險診斷書,都會等到病理報告確定後,我才會在門診開出。無論想要幾份都可以。

拿到醫療診斷書後,請交給妳的保險員跑理賠流程。若妳的保險員要求除了診斷書外的任何病歷資料,都請保險公司來函醫院,由保險公司繳交行政費用,醫院會依法配合提供所需的所有病歷。

家屬和病人,是不用替保險公司跑腿拿資料的。

如果,妳願意替保險公司跑腿代勞,也行。醫院行政流程有兩種做法第一,掛號排隊,付門診掛號費和拷貝病歷的費用。第二無須掛號,直接付費申請病歷。其他做法通通無效呦~

勞保(農保)

45歲之前摘除子宮,依法可以申請勞工失能診斷書,請領勞保。在術後第一次回診前,請先至相關單位取得勞工失能診斷書。

請將妳的個人基本資料填寫完後,在術後第一次回診時交給我,就可以不用跑第二趟。失能診斷書我寫完後回從醫院端直接送出,不用擔心。

Ok,聊到這裡,整個醫療過程大致告一個段落。相信經過手術,主要問題已經解決大半,經過調養身體會迅速恢復健康。祝福妳。



1 則留言:

  1. 子宮切除失能給付取消年齡限制 超過45歲可申請
    https://www.cna.com.tw/news/ahel/202203300354.aspx
    提供醫師參考喔^^很喜歡您的網誌 忠實讀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