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9

[達文西手術] 腹腔鏡骨盆懸吊手術Pectopexy

林小姐59歲,生養了三個小孩,都是自然產。因為做生意平常得站著,還要搬貨,經常腰痠背痛,非常辛苦。

她在下體摸到東西已經很多年了。

起初,是用力時能摸到一顆雞蛋大的肉球。慢慢的,肉球越變越大,終於大到會摩擦內褲出血的程度。不過,為了不想麻煩子女,她還是繼續忍耐,沒有就醫。

最近,因為已經嚴重到尿不出來的程度,才終於和女兒提起,到門診檢查。

*

上面這個故事並不是特例。

許多女性,照顧家庭盡心盡力,且不喜歡麻煩家人。在這個例子裡,自然產、勞動的工作(尤其是腹部需要用力的姿勢),都會給女性骨盆造成壓力,時間久了,會使骨盆的肌肉和韌帶鬆弛,導致支持力道下降,形成脫垂。

雖然沒有為了這個主題特別畫漫畫,不過之前有相關的內容,說明子宮對支持骨盆和腸子完全沒有功能,有興趣可以點漫畫看看 :拿子宮,腸子會脫垂嗎? 

在下面摸到的肉球,究竟是膀胱、子宮頸還是直腸,一般人實在很難判斷。

因此,如果有這種狀況,麻煩直接到婦產科就醫,醫師看過就會真相大白了。

*

處理骨盆脫垂方式很多,這裡介紹的是腹腔鏡重建的手術選擇,特別適合子宮脫垂的病人。

常用的腹腔鏡重建手術方式有兩種,皆會使用人造網膜增加支撐力,差別在於固定網膜的位置不同。

我喜歡利用達文西輔助腹腔鏡去做骨盆懸吊(Pectopexy)。利用機器人,立體視覺能讓我看得更清楚,能靈活旋轉的器械,更是有利縫合。

這個手術有幾個優點:

1) 子宮可以不用拿。當然,如果子宮有腫瘤,要同時切除也能一次辦到。

2) 不影響陰道長度和柔軟度,適合活動力較強的年輕病人:性生活與運動品質都會比較好。

3) 固定強度高,適合體重較重,和無法避免搬重工作的人。

當然,傷口小、恢復快和不太痛這些微創手術的既有優點,也是一個不缺的。

雖然我很想要所有術後的病人都多休息,畢竟再怎樣好的手術,都不是無敵星星吃了就能百毒不侵。但現實就是許多人得工作顧肚子,因此,介紹這個安全、有效的手術給各位。

*


先清楚的把右邊要固定網膜的韌帶分離出來。


再換左邊,也一樣分離出來,等下得縫合固定。


把人造網膜,根據每個人的需求客製化尺寸後,固定好。(這個病人子宮有腫瘤,因此先做了子宮次全切除手術)


最後把腹膜縫好,不讓任何網膜外露,能避免造成沾黏,就大功告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