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02

2016 羅胖時間的朋友跨年演講觀後感 : 勤奮,永遠是正道。

有志者,跟我來。讓我們一起做時間的朋友。




羅輯思維,主講人羅振宇,到2016年底視頻已經做到200集了。每集一小時,每集講一個主題,是我最近幾年唯一追蹤的自媒體項目。

還記得第一次看的時候,我被震懾住。主要是驚訝於一件事:

" 怎麼有人能一周死嗑一本書,這書不但厚有些還很冷門。然後在一個小時內,唱作俱佳的精采的講給我們聽! "

2016年最後一次視頻,非常罕見的羅胖告了病假,錄了一段30分鐘的視頻跟觀眾道歉。其中他講到一個段子,大意是這樣 : 很多人以為我是天生的說書人, 以為我肚子裡很多料然後每次就嘩啦嘩啦的講一個小時,但我其實並不是。我從來沒隱瞞過我講述的這些內容都是看書看來的。我只是坐在這邊用有條理的方式,我理解的方式講給各位聽。

" 一個小時的視頻,我大概要錄二十個小時。直到每個段子都很流暢,講話都不坑疤我才會放過自已。 "
***

PM2.5現在全台灣的人,甚至全世界的人都知道這東西。就算不知道,一定也聽過。還記得2年多前,我們並不知道什麼是PM2.5,直到央視前主播柴靜拍了那部被禁的穹頂之下,我們才終於理解到那些不尋常的虛無縹緲其實是霾不是霧。

當初我特別上網看了那部2小時的紀錄片,除了被內容驚嚇到之外,柴靜流暢的口條和超高水準的ppt製作,讓人對這女人真正的佩服。

羅胖也是。

一場4個小時的跨年演講,從晚上8點半講到夜半。精簡卻設計過的大字流投影片,只簡單凸顯出重點,整場焦點都在他一人身上。下面坐了黑壓壓一萬多人,許多商場上的大咖都出席了,深圳衛視正在直播,光付費軟體就有40多萬人在看。

基本上,整場稿子他都不得不背起來。每張投影片,每個橋段的順序,都得嚴嚴實實背好。我們平常自己報告40分鐘都還會看電腦螢幕,有些人甚至照著內容念,念還念不流暢。就知道這樣4個小時的挑戰,背後需要練習幾百回!

難怪羅胖年底找了幾次代班,想必真的是恐慌壓力大到不行。

***

中國人有一句話: 最可怕的事,是比你聰明的人,還比你勤奮。

他每天早上六點二十,在微信發一條語音,開台後從不間斷。光這點堅持,就是稀缺的特質。我知道有些人覺得他的觀點並不一定正確,他的理解太過偏頗。甚至意識形態的認為中國的東西就是官方控制審核,就是錯,這一切都沒什麼了不起。

但我認為: 這一切真是了不起。

就算我也並非完全認同他轉述的,那些書中的論點。但光這持續不斷的實踐,就像個行為藝術家般的改變了我對生活的認知。

你不屑,損失的是你自己。

接下來,我會整理我自己理解的演講內容,加上生活體驗,發表在這裡。除了跟各位分享,也是我自己的學習筆記。


系列閱讀: 未來,時間是商業新戰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