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4

哄阿嬤

老人家就跟孩子一樣,要哄。

老人家有時候很執著,尤其是看婦產科醫師,更是執著的不到最後關頭,絕對不看。

前陣子一個阿嬤由女兒陪同來門診,說下面摸到一團像肉的東西一陣子了。心理很怕,但孩子們都忙,忍很久實在不行了才敢告訴小孩。

檢查後,其實是老人家常見的骨盆腔脫垂,是手術就能處理的問題。

一聽到要手術,阿嬤臉皺成一團,皮皮剉。估計年後才能安排開刀,這個新年不好過了。

於是我靈機一動,說:『阿嬤妳好命哦~』
皺臉嬤:『那烏,這麼老才得這種病,我都沒在看婦產科捏。』(老人家真的很討厭婦產科醫師)
我:『妳78歲才開這個刀,有人50幾歲就在開了。妳保養的好啊,多擋20幾年真的是賺到。』
亮眼嬤:『真的嗎?我賺到了嗎?』
我:『真的真的,妳身體好哦,世小都關心妳還帶妳來醫院。好命哦~』

阿嬤於是笑嘻嘻的回家了。

***

醫病溝通是我這個時代的醫師,還在醫學院就必須學習的事。由於知識上的落差,理解醫學本身的難度,經常造成即使醫師說了,但病患其實並不懂的狀況。

但是很多人又不好意思問,明明在點頭內心卻是問號一堆。因此在門診,如果遇到長者我一定會堅持至少有1至2位有決策能力的家屬陪同就醫,才會進行手術或關鍵治療的安排。

了解自己目前的身體狀況,是種義務。病人參與醫療一起共同做決策,也是目前的大趨勢。『醫師你決定就好』這種說法其實不是信任,而是不負責任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