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9

給非專業投資者的建議



我經常被公開、私下問到『該如何投資』這件事。因為實在太多人問,我在這裡統一回答。

在開始投資之前,我必須強調再強調一件事:投資的錢必須是閒錢。

何謂閒錢? 就是一筆你就算丟掉了,也不會影響生活質量的錢。每個人的閒錢金額差異很大,從完全擠不出來,到每個月數十萬都有。

不需管別人每個月能投資多少,你只需要關心自己荷包的風險承受能力即可。

為何閒錢投資特別重要?

有句話說: 『投資人的智商,跟其投資金額佔資產比例成反比。』翻成白話就是: 當你放在市場的金額占總資產比例越大,你的心情越容易受到影響。因此,投資人就很可能在市場下跌時恐懼驚慌,忘了這只是歷史上眾多波動的其中一個罷了。進而離開市場,實現虧損。

如果你理解了第一點,那麼第二點就順理成章了: 給這筆錢判個無期徒刑。

當你決定要將錢投入市場,就忘了它吧。你的時間和注意力,應該專注的投入你的事業中,而不是盯著每日、每月的短期股價。因為短期的價格,非常容易受到其他投資人情緒、以及非經濟因素的干擾。

也不要將你兩年後的旅遊基金、五年後的購屋預算放進市場。真正長期投資的年限都是十年起跳,幾十年都不為過。

第三點,對許多人包含我都是個好消息,那就是:身為投資人你並不需要成為專家。

在巴菲特給股東的公開信裡曾經提到,『我們會計算一個標的合理的股價區間,然後在其低標時買入。』這一聽就不是一般投資者能做到的事。

但,美國股市,從1977年到2012年指數成長了70幾倍,投資人在這段時間獲得大量分紅。且這樣的成績還包含了兩次昂貴的戰爭,和數次金融風暴以及經濟蕭條。

這指出了一個顯而易見的事:『我們只需購買指數基金,並長期持有,共享企業經營的利潤就可以了。』

針對這點,有一種言論會說:道瓊工業指數已經20000點了,太高了不能買。但,在不到100年前,道瓊工業指數200就有人喊太高了。

指數,是由那些經營最良好的公司市值組成。基本上,因為人性,市值都是越做越大的。當你購入Vanguard 500 index fund 時,只要長期持有風險都是很低的。

『將精力專注於比賽上,而不是計分版上。』巴菲特說。

購買股票,必須是以一個參與經營的心態持有,而非只關心明天的股價。

我已經盡量用最少篇幅將投資8年,我自學投資的心得與你分享。希望這篇質樸的文章,能幫你我一同累積財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