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9

[閱讀心得] 致富心態: 留有餘裕,是獲得幸福的不二法門。

pic. reference: https://tsmc2330.com/articles/332

這是一本好讀的書。

即使寫下這篇心得的這個時刻,已經距離我讀完整本書可能有一個月以上。不過,單憑閱讀時我記在Memo紙上的短句,就足以讓這本書再次閃閃發光。

由於這是我自己的讀書筆記,所以就用我最有感的問答方式來記錄吧。

問題一: 金錢可以如何讓我們更開心?

答案:  買到自由。尤其是時間的自由: 讓我們能夠,在想要的時間,與想要的人,做想要的事。

而不是用金錢去買其實不一定真的喜歡的東西,去取悅不一定喜歡的人。

問題二: 如何能增加生活幸福感?

答案: 

根據研究 (書上有寫但我不care) 擁有對生活的掌握感,是預測正向幸福的可靠指標。而增加對生活掌控感最好的方式,就是在行事曆上留有彈性 ( Cushion )。

這點與我自己的生活經驗相符:手術排程,我永遠預留約20%左右的彈性空間,給無法預期、很緊急的個案。這會讓我對自己的工作掌握度更有信心,而不會在病人有需求時顯得捉襟見肘。

回報就是更穩定的醫療與手術品質。

這道理在投資理財領域也是相同的: 不過度槓桿,手上永遠留有一定比例的現金(我自己是總資產的20%),會讓人在空頭時不恐慌殺出,不被迫賤賣資產,還有子彈可以逢低進場。

回報就是更容易留在市場中,不被當成韭菜割去賣。

問題三: 如何跳脫無止盡的比較?

答案: " 忌妒別人賺的錢比自己多,是很嚴重的錯誤。" 這句話在窮查理的普通知識中,第一篇開宗明義就講了。

社會上比較的天花板太高,幾乎無人能觸及,是財富比較的真實狀況。

當月薪5萬,羨慕著月薪10萬。達到10萬,則欽羨30、50、100萬。若真能賺到每個月100萬,身邊的人會換過一輪,開始競爭起月薪1000萬。

華爾街收入前五的分析師,年薪是3億美金。

若能坦然接受自己在某個收入水平就能獲得滿足,就有機會跳脫無止盡的比較。反之,則會因為貪得無厭的心態,淪落在過勞、高風險投資的處境,直到遺憾發生。

問題四: 如何保有財富? 

答案: 高儲蓄率。 秘訣只有二: 

(1) 控制欲望  (2) 存錢不需要理由,可以單純為了存錢而存錢。

當我們看到某人開著500萬的豪車,唯一能確認的就是某人銀行帳戶少了500萬(或債務多了500萬)

問題五: 何謂高明的理財之道? 

答案: 持續不讓事情出錯。包含著守財的能力(問題四的答案),與求生的能力(問題二的答案)。

問題六:如何在逆境中讓財務成長?

答案: 認識長尾效應。理解少數事件擁有絕對巨大的影響力。

在投資歷史中無須次次做對,只要持續不讓事情出錯,留有餘裕,在某幾次市場逆境中有機會作對即可。

問題七:何謂合理的投資策略 ?

答案: 穩當又不違反人性

晚上睡得著(一夜好眠比超額報酬更重要) ,偶而小額買買自己喜愛的股票(人性愛賭博的弱點啊,但金額不能動搖國本)。我手上的costco、apple、google......都是我順應人性擁有的股票。

問題八: 本書令我最有感的投資心法

答案:  

(1) 永保長期樂觀與理解到處都是地雷,這兩者並不互斥。 

(2) 過去不能展望未來。因為從未發生的事,始終都在發生。

這兩點不只投資,人生亦如是。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