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3

[ 達文西手術 ] 子宮內膜異位合併嚴重沾黏手術

子宮內膜異位症,決定手術需要非常謹慎。除了每次手術對組織都是傷害外,另一個原因就是: 每次手術造成的沾粘,都會讓下次手術難度升高。(但拜託,該吃藥就吃藥,該開刀就開刀,逃避只會更糟糕喔)

這次,是病人第三次因為子宮內膜異位症開刀。

子宮內膜異位症再次手術,需要提高警覺,這點只要是婦產科醫師都知道。因此,當病人第二次因為痛,被家人送到急診時,當時遇到的醫師無法保證可以處理。

「如果真的黏的太厲害,只能先做緊急處理,然後直接把肚子關起來。」病人轉述。

所幸,第二次的刀還是有開成,不過從此少了右邊卵巢。

所以,當她的左邊卵巢巧克力囊腫一直長大,用藥控制效果也不彰,逼得我得開始考慮手術時,光想,就頭皮發麻。
*
開達文西手術前,我習慣做術前解釋。這麼做,除了讓外面等待的家屬,能夠對手術難度與時間有個底,對於手術施行的我,心理壓力也會降低。

「腸子沾黏非常嚴重,骨盆完全釘死,妳先去買杯飲料和一個便當吃,我得慢慢開。」達文西術前解釋時,我對病人的妹妹說。

「沒關係,醫生,妳就慢慢做。」

*

長達六小時的馬拉松手術。

把大腸所有的沾黏都分開,無論是黏在骨盆側邊還是卵巢上又或者子宮上的,通通分開,完全free 。

左側卵巢輸卵管,費了九牛二虎之力終於摘除。12公分卵巢腫瘤,黏死釘牢啊。

最精彩的是子宮,做到完全切除。輸尿管則被完整分離至靠近膀胱的地方,看的清清楚楚。

「醫生,如果可以的話,子宮卵巢輸卵管全部拿掉。我真是受夠了!」病人術前對我說。而這次,真的是病人最後一次因為婦產科的病,開進肚子了。


開這種刀,對醫師是心性與技術的極大考驗。

該怎麼開,就是見招拆招,順著骨盆結構邏輯去做、去分。急不得。術後也無法完全確定沒事,心得懸著。

*

隔天查房,先看了抽血報告和護理紀錄,心放下一半。再看到病人,心就放下了幾乎全部。

「我下床走的很好,痛也減緩了。真的很謝謝妳啊!」握著我的手,病人說。

「醫生,不瞞妳說,我昨天聽完術前解釋是完全吃不下,還跑到廁所,吐了。」病人妹妹接著說。

「是啊!我可是把畢生所學都拿出來用,才能將這台刀開下來。」邊說,邊雙手畫圈,做一個運功的手勢。

大家都笑了。

大家都辛苦了啊。

*

這台刀因為沾黏嚴重,血呼呼的。怕有人看了會怕,全灰階處理。










接下來是我自己的紀錄,像咒語一樣,一般讀者不用看嘿:

1. 術前請泌尿科盧致誠醫師放D-J 。感謝。
2. 先把左右側大腸沾黏的地方分開。
3. 左側釘死。於是開右側para rectal space到靠近uterosacral lig.處。回頭將右側ureter往外推,發現在US lig 處是雷區。Artery ascending branch, ureter , colon 都在附近。
4. 不能硬幹,否則出血討厭。回頭,拿出modified radical的技巧,uterine artery整條分好,從源頭斷,拉起來當guide 把輸尿管完全分離並往外撥。
5. 回左側。先進retroperitoneal space ,輸尿管完全看不到,卵巢腫瘤太大,只能先破。
6.浴血奮戰,開始分蓋在左側卵巢上的大腸,終於看到ovarian fossa,毫無懸念,斷IP ,大概能掌握ureter走向,先斷LSO 。
7.開左側para rectal space,分ureter,順便斷左側子宮動脈,再拉起來把輸尿管推到外太空。(靠!這招怎麼這麼好用。)
8. 打okabayashi space(這個我老是做不好),和腸子再一陣纏鬥終於可以打vagina rectal space (這裡真有挑戰,得再想想怎麼做更快)
9.膀胱往下撥,bladder pillar也分乾淨。
10. colpotomy, suture vaginal cuff. Check colon.Remove specimen.
DONE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