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0

[ 子宮鏡手術 ] 子宮外孕手術 (子宮角)

子宮外孕大家都有聽過。

光聽名稱,會以為就是胚胎長在子宮外面,很單純。

不過,事情沒有那麼簡單。還是有兩種狀況,明明胚胎著床在子宮內,但因著床的地點肌肉層較薄( 為了讓病人容易理解,我都稱風水不好) ,懷孕早期就可能把子宮撐破。

這兩個風水不好的子宮內地點,分別是 1) 剖腹產疤痕處  2) 子宮角靠近輸卵管的地方。

*

上週五,就在我終於看完夜診,心想好不容易可以洗洗睡時,急診打電話過來。

" 魏醫師,病人從台北轉下來,診斷子宮角懷孕,想麻煩妳處理。" 聽到這個內容,內心不禁哀嚎。

這種外孕手術不太好做,沒搞好,孕婦會血流成河。

不開刀只打針也不是不行。打針可用MTX,是一種阻止胚胎繼續生長的藥,常用在子宮外孕治療。但打針,沒保證能成功阻止胚胎長大。

網路醫學文獻隨便查,打完針,子宮一樣被撐破者有多。

看一看,和病人及家屬討論好,決定用硬式子宮鏡小心處理。如果真的子宮破掉,得轉成腹腔鏡手術。

*

" 魏醫師,台北的醫師特別交代這個手術不能隨便做,因為有風險。" 邊檢查,病人邊跟我說。

" 所以我就拿妳的簡歷給他看。他看完後說,這個應該可以。" 聽到這裡,真的是莞爾。

雖然不知道是哪位台北的前輩,但我任務達成了。特此報告。




利用子宮鏡慢慢把懷孕組織和正常子宮肌肉層分開。其中遇到血管就先止血,保持手術視野盡量不血乎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