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2

啊哈時刻

 與人生合夥人合照

若問進階潛水執照 ( AOW ),對我的意義何在?

那就是讓我終於,開始,能真正享受潛水這件事。



沒學額外的花俏技巧。整堂進階課程,除了學習高氧潛水、在海底練習使用指北針外,就是花大量的時間練習中性浮力。頭上腳下、水平、倒栽蔥,都得練。讓身體,而非大腦,去體會何謂良好中性浮力帶來的輕鬆與自在。

一年前的端午節連假,我和朋友們一起在西南氣流來襲的海底下考過基礎潛水證照 ( PADI OW ) ,創下有史以來,海況最差能見度最爛的 OW 期班。

之後的一年,身為一位忙碌的上進青年(自己說),若沒特別排出時間還真的無法再去練習。因此,在今年春節菲律賓的 Bohol 島之前,我們只累積了 10 支氣瓶左右的實力。

在 Bohol 外的巴里卡薩大斷層,安全的活著回來,成為最高指導原則。什麼美麗的珊瑚和秘境,根本與我們無關。

畢竟,哪個腦筋正常的當地潛導,會帶兩隻技巧拙劣的生手去海底揚沙搞爛能見度,順便用腳剷平珊瑚? 那可是大夥兒的生財工具啊,你說是不是?

不過,經過這次進階潛水訓練 , 我在第 15 支氣瓶終於開始懂了。

這是專屬於我的 啊~哈!  moment。一種茅塞頓開、打通任督二脈的豁然開朗。

該如何隨著下潛深度,有效率的調整 BCD 內空氣。只要能做好,便可以一動也不動的飄在水中間。

腳不用踢、手不用滑,就那樣飄著。蝴蝶魚就在我身邊游來游去,完全不閃。只消在要前進或轉彎時踢動一下即可。既省力又省氣。

就掌握了這一要訣,在合界的第 16 支氣瓶,我的潛水時間比第一支整整長了 30 分鐘,到達 57 分鐘,深度最深 30 米,殘氣 70 bar 。

過程沒有揚沙、沒有剷平任何海中生物,還被教練稱讚省氣。拙劣的菜鳥一下子大變身,爽度破表。

***

若說我認為潛水最需要上手的三種技巧:

1) 基礎裝備組裝與檢查。

每個細節都重要,每個好習慣都一定得養成。之後無論多有經驗,都得謹遵照辦,絕不跳步驟。

這次潛水,才發生老手裝到沒氣氣瓶,在海中瞬間斷氣的事。在 OW 每個人都會被要求經歷一次斷氣時刻。相信我,你不會想在海中遇到任何一次。

2) BCD的放充與中性浮力控制。

學會理解空氣在BCD內聚集的位置,該用管子還是上或下方的拉繩放氣,非常重要。否則就會發生怎麼放氣都放不掉,人不停往上衝就出水的狀況 XDDD

3) 自我體能檢視與潛伴安全。

這次潛水前一天,我值班只睡了4小時。

頭昏腦脹加上岸潛配重不平均,第 13 支氣瓶在海底左右翻滾不停揚沙。第 14 支又在老公帶路,卻不顧潛伴我本人一路往前衝,苦苦追趕下過度換氣導致頭痛欲裂。

因此,我只能果斷的拒絕了當天的夜潛。即使老公臉臭的像大便,也絕不妥協。

畢竟,潛水最至高無上的第一目標,就是安全安全安全。其他,都是次要目標。

經過一夜休息,第 15、 16支氣瓶,我就潛出很不錯的狀況。

合界,珊瑚超美,而且有好多海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