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7

成為這樣的我 - 蜜雪兒歐巴馬自傳導讀

在落筆的此時,剛過午夜。

我邊聽著耳機中瑪麗亞凱莉和惠妮休士頓合唱的 When You Believe,邊讓激動的情緒在身體自由流竄。

在看這本書之前,我對蜜雪兒歐巴馬的認識極為淺薄。

只知道她是第一任黑人美國第一夫人,身材非常高大,而且在就職晚會上穿著華裔設計師吳季剛設計的禮服。

不過,當我闔上書頁的那刻,打開電腦寫下內心所感,成為一件立刻得做的事。因為我深怕感動睡一覺後會淡化,或者這篇文章在忙碌且經常有狀況的醫院生活干擾下,將消失殆盡。



這本書厚達500頁,但相當引人入勝。一個又一個故事就像珍珠,由蜜雪兒坦承的內心感受為線,串成一條光澤奪目的項鍊。

我花了兩趟高鐵通勤時間,兩天值班的空檔,就看完此書。

上次這麼認真的看書,應該是哈利波特七部曲。XD

我相信,想看故事的人,可以藉由她極佳的文筆 (和超棒的翻譯) 輕易入戲。和她一起在芝加哥南區度過童年、參與她的家族互動、了解她用何種態度保護自己內心的熱情,並從一而終。

也能感受到在歐巴馬競選期間,她的疲憊、無助與內心拉扯。共享入主白宮的興奮、活在泡泡中的窒息與最終能與影響力共舞的喜悅。

還有,她毫不掩飾,對唐納川普的不滿與鄙視。(笑)

無論是誰,都能在她不凡的人生經歷中,找到某段共鳴。

****

整本書,分成三大段落 : 成為我自己、從我成為我們、成為無限可能的自己

我相當喜歡這樣的段落分配。

因為我相信 : 我們都是先成為一個完整的自己,才有機會遇見另一個完整的人並與之結合。人,並非有了別人才能完整。

在書中,她的家庭氛圍,讓我數度在閱讀中停滯並沉思。想著我該怎樣繼續支持自己現在的家庭。未來若有機會成為母親,我該如何在適度保護孩子的前提下,調整分寸,尊重他們的選擇與人生。

故事實在太多,我打算選三個印象最深的故事,和自己的生命經驗連結,在直播中和大家分享。

除了替這本書導讀,也是再次提醒自己,蜜雪兒在書中不斷反覆出現的幾個信念: 相信自己足夠好、真誠的待人、永遠懷抱希望。

You are when you believ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