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1

更年期前盛行率達50%,子宮肌瘤到底要不要開刀?


作者: 魏君卉 (柳營奇美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子宮肌瘤是最常見的婦女良性腫瘤之一。發生率累積到更年期是超級高的50%,因此,也是眾多女性關心的話題。

肌瘤能不能觀察就好? 停經是否就會變小? 到底多大的肌瘤需要手術? 手術選擇有那些? 傳統好還是微創好? 為何有些人開完刀卻會變成惡性的呢? 』門診經常遇到的各種疑問,就讓這篇文章一次說給妳聽。



肌瘤,能不能觀察就好 ?


當然可以,而且如果妳願意到門診追蹤,妳的身體會謝謝妳。原因是: 雖然肌瘤99.5%都是良性的,似乎沒追蹤也無所謂。但是,最重要的就是這個但是,那0.5%的惡性肉瘤如果有追蹤,就有機會被抓到。

因為,雖然惡性肉瘤的預後不好,但有一個特徵: 長得很快。所以若有追蹤,就有很高的機會被提早發現。

盡早發現,盡快治療。這點永遠是不變的黃金準則。


怎樣的肌瘤需要開刀治療?


經常有病人問我,我的肌瘤3公分很小不用開刀吧。或者我的肌瘤7公分會不會很大,要開嗎?

其實,決定是否開刀的主因並不是肌瘤的大小,而是它造成的症狀

如果月經量很大,造成生活上的困擾,例如晚上無法睡覺經常要起床換棉墊,經血量會爆衝突然外漏弄髒褲子….等等。當然,如果妳覺得這一點都不困擾,那就不需要處理。

又或者造成貧血,使得人變得虛弱、容易疲憊、體力很差、走點路就喘….等等。因為考慮到健康因素,手術就是種選項。

另一個常見的症狀,就是大顆肌瘤壓迫旁邊的器官導致生活不便。例如壓住膀胱使得頻尿得一直找廁所,出去玩都不得安寧。或者壓住腸子,導致腹脹與長期的便秘。有時候,是因為腫瘤實在太大了,影響外觀,搭車老是被讓位實在很尷尬,這時也是手術介入的時機點。

還是那句話: 沒有一定得開的肌瘤尺寸,只有受不了的臨床症狀


若希望開刀,有什麼選擇呢?


肌瘤手術方式有許多種,每個人適合的都不同。

主要考量: 妳希望保留生育能力嗎? 還是妳希望一勞永逸?

若想要保留生育能力,只拿掉腫瘤即可。適合的方式包含傳統手術、子宮鏡手術或者單孔腹腔鏡手術。這必須要到門診,依照每個人不同的狀況,經過討論之後再決定。

若想要一勞永逸,那就切除子宮。只要沒有嚴重的沾粘,單孔腹腔鏡就是個很好的選擇。

一般來說,無論是只拿肌瘤或者拿子宮,單孔腹腔鏡手術後住院天數都是三。恢復時間大約一週,就可以回到正常生活,相當符合現代人忙碌的工作型態。

結論: 肌瘤很常見,請定期追蹤,才會永保安康。有症狀才需要開刀,選擇很多,每個人的期待和條件都不同。請到門診找醫師制定個人治療計畫。

延伸閱讀:

1. 怕開刀,身懷巨大肌瘤讓她貧血又昏倒 ! 沒想到手術傷口只有兩公分,笑稱「早知道不用養那麼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