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31

[達文西手術] 保持子宮內膜完整,黏膜下肌瘤切除手術 (有圖)

陳小姐長年在美國工作,苦於每個月月經爆量。雖然經常頭暈,走路和爬頭梯都會喘,臉色也不太好。但因為工作忙碌,一直沒有積極就醫。

此次回台灣,才發現子宮長了幾顆肌瘤,血紅素更是只剩下3.3g/dl ,非常的低 (健康女性血紅素約為12-13g/dl),難怪她會有典型的貧血症狀。

*

女性子宮有肌瘤並不少見,但,並非所有肌瘤都需要手術。是否需要手術也和肌瘤大小沒有絕對關係。

至於那些肌瘤要開刀,請參見圖解漫畫怎樣的肌瘤要開刀,非常淺顯易懂,這裡就不多說。

*

陳小姐的肌瘤就是需要開刀的那種。

肌瘤不小,有8公分、直接壓迫脆弱的子宮內膜,且長在縫合比較困難的子宮後壁。除了會造成月經爆量,導致貧血之外,也會同時影響受孕。

考慮她尚未生育,手術除了移除肌瘤並做到最好的縫合之外,保持內膜完整性,避免影響受孕也相當重要。經過討論,她選擇使用達文西輔助,進行腹腔鏡微創手術。

[圖解婦產] 達文西手術的三大優勢: 更清、更穩、更靈活


可以看到,子宮被肌瘤撐得很大,幾乎占滿整個畫面。




這張術中圖片左下角,是白色堅硬有點像貢丸的肌瘤。實線圈起來的,則是嬌弱易破損的子宮內膜。



這張則看得更明顯。移除肌瘤後,露出原本緊貼的子宮內膜。這種手術是肌瘤切除中比較困難的一種,主因是內膜很脆弱,容易在移除肌瘤時破損,導致受孕率降低,或者胎盤植入肌肉層。

但透過達文西系統,能看得更清楚,故能盡量減少破損發生的機率。


把子宮肌肉層,一層層的仔細對齊縫合。並在最後使用傷口封合劑和防沾黏產品,就大功告成。

陳小姐在術後第二天出院,恢復良好。待子宮休息一年,便可以考慮懷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