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31

[達文西手術] 做過海扶,脫水成豆腐渣渣的肌瘤

除了微創手術,統稱為無創手術的海扶刀 (海芙刀)和微波消融,都是近年新興的術式。

這些治療方式,對於尚未生育但肌瘤不停變大的年輕族群來說,是種選擇。不過,每種治療方式都有些人效果好,有些人效果普通。

李小姐就是效果普通的那種。

當初,她選擇使用海扶刀治療長在子宮前壁,非常靠近膀胱的肌瘤。想要治療的主因是因為肌瘤有七公分,壓迫到膀胱,導致她非常的頻尿。

這種位子的肌瘤不太好開,選擇海扶很合理。

沒有對錯,事前溝通好就行。

但,人家的肌瘤做完海扶刀變小,但李小姐的沒有。因此,頻尿狀況持續,她只得進行手術,把肌瘤拿掉。

*

做過海扶的肌瘤因為脫水,常常會變得粉粉的,很像豆腐渣。有些肌瘤,則會鈣化變硬。

粉狀的肌瘤很拿移除,因為腫瘤界線很脆,一剝就碎。碎片就掉的到處都是。

鈣化的肌瘤雖然好剝,但要把它切條移出肚子,也是大工程。有時候,得用上骨剪!! 

李小姐呢,則是兩者都有。今年五月我開這台刀時,移除檢體著實費了一番功夫啊。

幸好,她選擇了達文西手術。縫子宮前壁低位、壓進膀胱的傷口,算好縫合。視覺清楚,屑屑看得很清楚,也清得很乾淨。


微創醫師的磨練,莫過於開這種刀了。

耐心、體力、口業、都是磨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