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31

[達文西手術] 多發性肌瘤切除手術

子宮長肌瘤常見。

長一顆肌瘤者眾,長一堆者肌瘤者也不少。

通常,如果子宮有多發性肌瘤又有症狀 (例如 : 月經血量多造成貧血、頻尿、便祕等),完成生育願望後,子宮切除是優先選項。

主因是: 體質會長一堆肌瘤的人,若只做肌瘤切除,未來復發機率還是有的。就算把看的見、碰的著肌瘤全部摘掉,還是有機會留下一些小種子。

所謂,春風吹又生。還沒停經前,妳的女性荷爾蒙就是春風,肌瘤就可能再生。

不過,拿子宮對許多人來說還是有很大的心理障礙。加上擔心後遺症,堅持留下子宮只拿肌瘤的族群不少。

有關拿子宮會有的江湖迷思,包含會不會老化、脫垂、漏尿等等問題,麻煩請見圖解婦產破除迷思系列,用漫畫讓妳秒懂。了解後,再下決定,也不遲。

*

王小姐就是子宮長一堆肌瘤的那種。

在了解只拿肌瘤有可能再長,且多發性肌瘤經常長在子宮的不同位置,移除肌瘤時,會造成大大小小的切口,切口有可能沾黏後,王小姐還是下了只拿肌瘤,留子宮的決定。

幸好,因為她實支實付額度相當高。選擇精細的達文西手術,與放置衛材防止沾黏,都沒有經濟上的壓力,我們就這麼辦吧。



大家可以看到,標上數字的都是不同的肌瘤。在規劃手術時,我會盡量把切口數目漸少,降低傷口與周圍組織沾黏的機會。

畢竟,傷口之所在,沾黏之所在。



肌瘤綿綿無絕期。拉了一顆,還有一顆! 

但這對熟悉腹腔鏡手術的醫生來說,不成問題。




這是肌瘤全部移除後,縫合的手術照片。子宮看起來還是不太規則,但不用擔心,三個月後就會回復的很漂亮的。

照片中可以看到藍色的線,這是腹腔鏡專用的特殊倒鉤縫線,可以增加縫合的效率,降低出血。

另外,我習慣先使用傷口封合劑。這種衛材能幫忙止血( 縫合的針孔有時容易滲血)。

最後,再視病人狀況使用防沾黏。目前防沾黏有粉狀、片狀與凝膠狀。這個病人由於傷口在子宮後壁,主要可能沾黏的周圍組織是下方的直腸。直腸有平整的表面,因此我選擇使用片狀的防沾黏貼片(很好鋪、很平整)。

手術沒什麼出血,術後隔天,王小姐就出院啦。

特別提一下: 傷口封合劑、防沾黏衛材,都會自行吸收,術後不用再取出,別擔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