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1

一小時讓海報贏過八成人 -- 醫學海報工作坊



幾個月前在開刀時,護理人員替我接了通邀課電話。當時,正好和柳營奇美醫院在談工作坊細節,因此我直覺地想: 大概是這件事吧。

下刀後,邊坐在刀房的旋轉椅上休息,邊回電話。由於性子急,即使對方窗口不同,我也不疑有他。不過,卻越講越不對勁。後來才發現,啊! 搞錯單位啦

" 我是總院藥劑部蘇慧真部長,想邀請你來辦場醫學海報工作坊



長達三週的焦慮,只為建立好架構。


為了達到好的學習效果,用便利貼整理好課程資料後,我花了大量時間梳理教學架構。將6個小時的課程分成兩部分: 基礎知識,與進階技巧。

並將課程目標設定為: 學會基礎知識,海報水準就能超越8成的人。其餘2成,是再一步的精進。練熟,不只海報用的到,應用範圍將非常的廣泛。

每塊大課程,我都切成幾個段落運作。每個段落都先講述觀念 (搞定理解)、接著呈現大量示範 (加深理解)、限時演練 (當場驗收修正)、最後統一回饋 (學員互相學習)

上下午的課,剛好重複兩循環。看著大家的成果,我覺得非常驕傲。統一回饋時許多人頻頻點頭,我就知道: 大家今天一定都能學到海報技巧並從同儕身上學到更多。

Fig1. 抓緊時間趕緊演練

老師講得越少,同學會的越多。


我之所以喜歡工作坊,其中一個原因是: 透過練習,學員能立刻發現問題,並獲得幫助。看到大家立即性的轉變,身為老師真的爽度破表。接下來,就讓我們看看大家的課堂成果。

左側是原始海報,右側是重新排版的。可以看到右側雅萱將海報刊頭排版整齊並加上了單位logo。主文章段內容更整齊、色調搭配了logo的藍色、結尾還不忘推銷自己,附上了作者聯絡資訊。真的非常優秀。




接下來是使用範圍最廣的表格。上面是我給的原始資料,下面是美娟花30分鐘改出來的表格。說老實話,讓人非常驚豔!! 

格線與顏色處理得當,數值也經過重製。不但計算出復發率 (ovarain recurrence rate) 還將原先投藥不同的時間單位(週&月),全部更新為以月為單位。讓人一目了然。




最後是比較數量常用的長條圖。上面是用樹狀圖給的原始資料。下面是婉君作的長條圖。利用長條圖,觀眾可以快速的掌握數字大小的比較。

更厲害的地方是她將原先的樹狀圖的概念用上,轉成由下往上的兩個層次,去表現不孕、疼痛在子宮內膜異位症的比例變化。真的超強!



連續餵食三小時,學好吃飽,主辦單位超給力。


從來沒想到,醫院辦的活動能吃這麼好。早上10點半春蘭姐第一次餵食,喝的是魚羊鮮豆的咖啡花茶、泡芙、餅乾。11點半開吃慶山日本料理的美味便當。下午2點再來條蛋捲。

超高規格,好羨慕總院的同仁啊!!!

最後,非常感謝蘇慧真部長提供資源、春蘭姐強大後勤,和所有熱情參與的同仁。也感謝自己,沒被壓力壓垮,終於要回去寫論文和交功課了。

任務,完成 !

Fig.2 魚羊鮮豆咖啡與早茶


Fig.3 春蘭姐不停發送食物餵飽大家

Fig.4 鬼臉大合照,但有人很可愛(吼)


AAR:

優點:

1) 帶了兩台電腦,提升設備穩定。
2) 運課流程ok,時間精準。三點準時結束一分不差。
3) 最重要的海報,18篇全部整理好並回饋完。能再極短時間內抓出回饋點與構思講解順序。

缺點:

1) 忘了帶延長線。
2) 廣告那張的共鳴不好。
3) 進階技能忘了放統整頁,就直接進實作。


更新於2019/06/04 : 昨天收到課後滿意度調查表,非常開心工作坊拿到完全課程評價。

整理到blog後,我就會放下這件事情。每次演講、每堂課程,對我來說都是一個新的開始。










2 則留言:

  1. 直接對學員作品進行回饋,真的是非常重要的步驟。魏醫師讓課堂的重點在實作時間應用,讓學員可以深切感受到應用前後的差異。
    謝謝魏醫師用心的課程規劃,讓大家功力大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部長肯定。同仁們都很優秀,一點就通。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