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9

好不容易懷孕,結果卻是子宮外孕 !! 究竟何時到婦產科檢查最安全呢?



作者: 魏君卉 ( 柳營奇美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

愛欣的月經一向很準。因此,當月經慢了一個多星期時,她特別在下班後繞到藥局買驗孕棒,且迫不及待的衝回家。

坐在馬桶上,看著驗孕棒上呈現兩條線,愛欣非常開心。馬上拿起手機打電話給還在加班的先生。

三年了,終於要有寶寶了。」愛欣開心的對先生說。

然而,當天晚上睡到一半,愛欣卻突然被一陣劇痛驚醒。當下她叫醒正在熟睡的先生 ,兩人十萬火急的衝到醫院。



子宮外孕,腹內出血不止。


睡到一半,手機鈴聲響起。

beta-HCG** 兩萬五,掃超音波子宮內沒看到胚胎,肝臟附近有腹水,血紅素9,疑似子宮外孕,麻煩魏醫師進一步評估。」柳營奇美的急診很強,完全知道婦產科醫師要的是什麼。

幫愛欣做了陰道超音波檢查,初步判定為右側輸卵管外孕破裂,正在出血,血量預估約一千毫升左右。

病況已經過了能用藥物治療的階段,當下只能開刀處理。


為何是我 ? 子宮外孕的危險因子與預防


每個子宮外孕的人,最常問的就是這個。明明是開心的喜事,轉眼就變成傷心且可能致命的狀況。許多人第一時間往往是無法接受的。

子宮外孕約 95% 都發生在輸卵管。其餘5% 會發生在子宮角、子宮頸、剖腹產疤痕、卵巢、和腹內器官上。

由於判斷其餘 5% 小機率事件,是婦產科醫師的專業能力,我們這就不贅述。

一般來說,輸卵管運輸功能不好代表著外孕的機率升高。

功能不好的原因可能是先天或後天的。後天最常見的三個原因包含 : 反覆骨盆腔發炎、先前動過輸卵管手術、子宮內膜異位症導致沾黏等等。

所以,在性行為前後一定要梳洗,沒打算懷孕時請使用保險套,就能杜絕很大一部分的骨盆腔感染。如果有子宮內膜異位症者,也要定期追蹤並接受治療。


懷孕後,最佳門診檢查時機為月經過期後一週。


所以,當懷孕後何時到門診檢查呢?

先說答案: 如果月經是規則的,過期後一週 (等同懷孕5) 是最佳求診時機。




在門診,經常遇到月經剛過驗到懷孕,馬上興沖沖跑來門診的人。這是完全無用的作法。

因為胚胎此時還太小。要月經過期一週後才能長的夠大,能被醫師看見。

而且,子宮外孕破裂最常見的週數,就在5~6週。所以,如果懷孕5週以上,但醫師沒在子宮內看到胚囊,就會主動進行其他檢查了。

藥物治療或開刀,該怎麼選?


只有尚未破裂的狀況,才比較建議使用藥物治療。打藥後還必須在門診規則追蹤數週,且期間仍有破裂的風險,病患及家屬配合度要非常好,且非常謹慎。

若已經破裂且內出血,一般建議手術處理才安全。因此愛欣就是接受單孔腹腔鏡手術治療。

在手術中,我切除受損嚴重的右側輸卵管,做好止血,把腹內殘血洗乾淨並放了防沾黏衛材。

經過一天休息,愛欣順利出院。


** beta-HCG : 人類絨毛膜激素,我都暱稱為懷孕指數,方便和病人解釋。只要數值超過1500,使用陰道超音波就應該能在子宮內看到胚胎。因此愛欣指數25000卻沒看到,高度懷疑子宮外孕。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