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2

愛情武打動作不只會懷孕,還有一種尷尬場面 ! 淺談卵巢黃體出血




作者: 魏君卉 (柳營奇美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星期六的晚上,整個城市都在狂歡。當時我和姊妹們在美式啤酒店閒扯,大家正聊到生不生小孩這個話題。

跟妳們說個秘密。愛情武打動作片的後果不是只有懷孕,還有一個會送急診的狀況。」大家一聽馬上瞪大眼睛,我不禁露出神秘的微笑。




腹內大出血,喘到無法呼吸。


第一次在急診看到美娟,就是在星期六深夜。當時急診病人量很大,喝酒雷殘的、吃壞肚子的、小孩發燒罵罵號的……實在非常熱鬧。

「妳好,我是婦產科魏醫師。」我站在病床簾子外,自我介紹。

「醫師,我覺得好累好想睡,但躺下就喘到快不能呼吸。」美娟邊喘,邊無力的對我說。

看著她蒼白的臉,鼓起卻柔軟的腹部,和旁邊的帥男友。我嘆了一口氣,問了一個看似無關的問題 :「請問妳上次月經來的第一天,是哪天? 晚上有沒有性行為呢?


月經前兩週愛愛太激烈,小心卵巢黃體破裂。


黃體,是卵巢正常的組織,主要的功能是分泌激素,讓子宮建立好環境,替未來可能的懷孕做準備。

一般來說,在規則的月經週期中,黃體期是月經前的整整兩星期。這時候,若有外力撞擊,就有破裂的風險。


黃體破裂的出血量通常都不會太多,往往會自行停止。

但運氣不好大量出血的,血若充滿整個腹腔,會使人無法平躺而且很喘,就跟美娟的症狀一樣。



單孔腹腔鏡開刀止血,一天內出院。


問完病史,做完檢查,我高度懷疑美娟就是黃體破裂,因此使用單孔腹腔鏡做手術。

在手術中,仔細將肚子裡的血塊洗乾淨,並做好卵巢止血,一切就大功告成。

美娟經過輸血與一夜休息,隔天下午就恢復良好,走著出院。

姊妹們聽完,不禁異口同聲的說。「月經週期也才4週,光黃體期就2週。這樣壓力也太大了吧! 

沒錯,不只有黃體破裂,這段時間還有卵巢扭轉的風險呢。但國家現在缺小孩,大家還是勤快點,只是動作務必輕柔嘿。」這可是來自於婦產科醫師的忠告喔。

( 先轉貼這篇給男友和老公 /  想知道什麼是卵巢扭轉,請看延伸閱讀 1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